这可能是全国最会闷声发大财的985,常年霸榜高校排名前10

发布时间:2022-09-13

说到武汉的大学,人们常常首先想到的就是武汉大学。


毕竟,它的樱花不知道满足了多少人对浪漫的向往。

而说到理工类,常常被提起的则是武汉理工大学。毕竟名字,类型都属于精准定位。

可在武汉,其实还有一所深藏不露的高校。

它就是:华中科技大学。

01. 前10 VS 前 100

曾有人对2016-2020五年期间高校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重量级项目经费进行了统计,发现超亿元的高校基本都为“双一流”。

而排名前10的高校,则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已经悄悄上榜的华中科技大学。


微信图片_20220913114550.png


而从数量上看,上海交通大学通过的项目最多,共有4920个,其次是中山大学,浙江大学。而华中科技大学以总数3301位列第四,复旦大学以3021个,暂列第五。


微信图片_20220913114557.png


而在此前软科发布的“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163所大学上榜。华中科技大学首次跻身全球百强,位居世界第96名,中国内地高校第8名。


微信图片_20220913114600.png


明明有这么多好成绩,华中科技大学最近出现最频繁的一个词条,却只是简称为“华中大”和“华科大”。


不得不说,也是过于低调了。

武汉大学,因为樱花被称为“中国最美大学”,每到樱花开放的季节,“去武大赏樱”就成为了武汉游客的必备项目。

而华科大却只是独自欣赏着自己教学楼前的玉兰,只差说一句“等待有缘人”了。

02. 都是简称惹的祸

华科大如此低调的一方面原因,在于建校时间不够久。

华科的前身是华中工学院,就是教育部直属的四大工学院之一,说出来也是赫赫有名。

华中工学院在1988年更名为华中理工学院,但人们仍习惯简称其为“华工”。

而“华科大”,是2000年华中理工学院、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合并组建华中科技大学之后,才有的简称。

因此,对于老一辈的人们来说,“华工”这个名字如雷贯耳,“华科大”则没什么名气。

而前些年华中科技大学的简称也不是很明确,有的人说是“华中大”,有的人说是“华科大”。明明是同一所高校,人们却常常以为是两个。

再加上,武汉本地高校众多,分散了人们注意力。

所以,虽然实力强劲,但知名度却远不如同类高校。

但这并不影响它不断地做出自己的成绩,不断地证明自己。

03. 全球冠军

8月中,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图计算团队,再拿下一个全球冠军。

这里说的“图”指的是一种由顶点和边构成的灵活数据结构,可以自然地对现实世界中的事物与事物间关系进行建模,因此现实生活中的诸多应用场景都需要用到。为了从庞大的图数据中挖掘有用信息,图计算技术应运而生,被广泛应用于金融欺诈检测、电网故障排查、病毒传播追踪、出行道路规划、军事情报分析等多个领域。

而相关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赛事,则是图计算挑战赛Graph Challenge。

华中科技大学在去年和今年的竞赛中,两次夺得冠军。


微信图片_20220913114604.png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华中科技大学的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它拥有“多谱信息处理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中国测控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等多个研究中心,而且近年来承担了许多国家重大项目,学生们也取得了非常多的优秀的成绩。

在它的官网上写着:学院秉承“AUTO”文化精神。而这四个字母则分别代表着
“积极进取(Ambitious)、锐意创新(Unique)、包容并蓄(Tolerant)、开放交流(Open)”。

不得不说,“AUTO”不仅适用于学院,学校,也适用于每一位学者。

想要在学术的路上走得平稳,走得长久,同时能够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进取和创新,更要包容和开放;不仅要对内不断钻研,也要不断和外界接触,接受新的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