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评估结果4轮A+,这所老牌“双一流”,开始布局新学科?

发布时间:2022-08-30

近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为推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国家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智慧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资源,服务师生自主学习、教师改进教学、家校协同育人提供丰富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


此举一出,让“智慧体育”又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近几年来,随着AI应用的进一步普及,各大高校也在“AI+体育”方面多加尝试。


上海体育学院更是从很久之前,就已开始布局。


01. 4轮全A+


上海体育学院虽然不是985和211,却是上海市出名的双一流高校。


在前四轮学科评估中,它的体育学四次拿下A+。


同时,作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上海体育学院一直以来都在积极主动地进行新的尝试。


比如,率先建成世界唯一的专门以乒乓球为专业的高等教育机构——中国乒乓球学院,并被国际乒联认定为最高学院级附属培训基地。


比如,不断探寻体育新模式,推行“智慧体育”在高校内的普及。


虽然“智慧体育”在今年才成为人们关注的热词,但上海体育学院早在两年前,就已经与高通公司与上海庞勃特科技签约,推进5G+AI赋能智慧体育的发展。


再提前5年,2015年的时候,上海体育学院就已经与相关公司合作,开发多款乒乓球智能机器人产品。


前面提到的中国乒乓球学院的训练使用的智能课程,也是属于智慧体育的一部分。


它由国家级教练亲自编写录制,授课内容从初学者覆盖到专业运动员,可根据学员水平动态调整授课方案,大幅度提升学员对乒乓球项目的学习效率。


02.发展趋势


智慧体育的发展,如今可谓是大势所趋。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其中明确要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还有面向全人群建设更高水平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目前,根据国家统计局、国家体育总局发布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与增加值数据公告。数据显示,智慧体育行业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27372亿元,增加值为10735亿元。


而国务院发布《全民健身计划》则指出,到2025年,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


智慧体育,可谓是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人们在体育健康方面消费的需求逐渐增长,也对运动多样化有了更高的要求。


从近两年的发展趋势看,各种互动式体育教学,正在逐渐普及。


无论是直播,还是带有运动功能的镜子,无论中小学生体育课使用的AI软件,还是各大健身房所配备的智能系统。智慧体育正在一点点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03.高校布局


2019年来,疫情不断反复,线下体育活动多次受到限制。


因此,许多高校开始尝试线上教学,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完成体育课程。


2020年寒假时,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党委就组织一批党员教师在“厦大体育”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12期“宅运动”系列文章,发布了包括太极、瑜伽、健身操、形意养生功、力量训练、八段锦、六字诀、腿部力量、八式太极等多个主题的内容。


此后,厦大教师们更是通过们学习、钻研、尝试各种网络平台的使用,确保新学期40个运动项目、220个体育课班级全部正常开课。


微信图片_20220830175450.png


今年5月,厦大体育教学部主任林致诚还多次拜访各大体育公司,探寻智慧体育推行的新方式。


厦门,作为我国经济特区之一,本身就在推广智慧体育方面具有一定的经济与人力优势。


因为,我们有理由相信,厦门大学的此番尝试,可以在短时间内看到显著成果。


其实,无论对于高校,还是学者,都是如此。唯有大开眼界,不断尝试,才能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