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评估结果统计!这所高校特色科目四轮全A+,第五轮还能拿下新成绩么?

发布时间:2022-08-09

01、四次A+


随着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在即,网上对于相关结果的猜测也是源源不断。


近日,软科根据前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整理出了前四轮评估全A+的学科,共有45所高校82个学科上榜。


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海洋大学的海洋科学和水产。


微信图片_20220809115138.png


作为青岛老牌高校,中国海洋大学一直以海洋类专业为强项,在四十多年前,称得上是亚洲唯一的海洋类专业院校。



02、七次更名,2次停



中国海洋大学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24年,是国人在山东地区创办的第一所本科起点的现代大学。梁启超、蔡元培、张伯苓、黄炎培等等,都是它的名誉董事。


创办的时间虽早,但它的发展过程算得上是一波三折。


1928年,私立青岛大学创办后不久,就因为北伐战争而停办。


战争结束后,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决定在原址上修建国立青岛大学。聘请到了教育家杨振声做校长。


杨振声在教育上十分有自己的见解,曾在很多大学任职,比如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燕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等等。


虽然他只在国立青岛大学任职短短两年,但任职期间倡导“兼容并包,民主办学”,聘请众多知名学者来校任教,积极倡导发展海边生物学并付诸实践,形成了中国海洋大学历史上第一个鼎盛时期。


1932年,杨振声卸任后,教学家赵太侔任校长。学校更名为国立山东大学。赵太侔在原基础上改,继续聘请名家学者,扩大院系规模,让国立山东大学飞速发展。


然而,五年后,战争又起,国立山东大学不得不停办。但好在这一次成立了校产保管处,使学脉得以延续。


8年后,学校复效,赵太侔延续了停办之前的风格,扩大教育规模,改善教学措施,让国立山东大学快速恢复元气。


在这一时期,快讯学校创立了海洋研究所、水产系和水产研究所,开启了中国培养高等水产人才之先河。


1949年青岛解放后,国立山东大学与华东大学合并,定名为山东大学。


两校合并后,由原来的五院十四系扩展为五院十八系,形成了“文史见长,加强理科,发展生物,开拓海洋”的教学风格。


这个阶段,也是中国海洋大学发展过程中难得的稳定器,一直持续了三十年,直到1958年,山东大学迁移至济南,政府决定在原山东大学上成立中国第一所海洋专业高等学府 —— 山东海洋学院。


之后,山东海洋学院又在1988年更名为青岛海洋大学,进入了“211工程”,并在距今20年前,正式更名为中国海洋大学。


03、 紧随时代


也许,正是因为中国海洋大学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很多波折,才让它有了非同一般的适应能力与前瞻性。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各方面的应用逐渐普及,人们也越来越依赖于科技。


中国海洋大学也开设了相关专业,进行新模式,跨领域的研究和学习。


2020年5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公布了同意新增的备案本科专业和审批本科专业名单。


中国海洋大学申报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3个本科专业均获准设置,于2020年开始招生。


其中,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依托国家保密学院建设,以山东省海洋网络空间安全与保密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支撑,进行计算机、管理、法学等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课程设置突出海洋网络空间安全特色,强化攻防能力培养。


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则与海尔、海信、浪潮、曙光、华为、58同城、潍柴、中船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推进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发展产、学、研联合培养模式。


无论如何发展,无论历经多少波折,中国海洋大学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与本职。


越来越多的跨领域合作,跨学科融合都将在这里展开,而这些合作将会为它带来新的机遇。


对于学者们而言,其实也是如此。只有不断地了解跨学科的知识,进行跨领域内容的融会贯通,才能更好地应用现代科技,让它们为自己的学术研究进行服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