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公布,全国仅20所高校入选!研究院23名院士坐镇,它不愧是老牌名校

发布时间:2022-08-09

01、1/20


2022年,对北京工业大学来说,算得上是大丰收的一年。


年初,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


根据首轮“双一流”建设监测数据和成效评价,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公布。


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科顺利通过首轮建设评估,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微信图片_20220809111911.jpg


近日,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下发《关于加强2022年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建设工作的通知》,由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遴选,确定了20门课程为2022年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


而北京工业大学的创新工程实践课程,赫然在列。


这一项评选,全国仅有20所高校入选。


02、创新工程实践课程


其实,一直以来,北京工业大学都很注重创新与实践。


早在2020年,北京工业大学就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约,成立了“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


根据北京工业大学官网介绍:


“智能基座”基地的目的在于深化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协同创新,构建以ICT新技术为基础的产业与人才生态,提高高等教育解决产业核心技术难题的能力,培养一批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人才。


双方在高端人才选拔、技术合作、课程共建、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对接,推动战略合作成果落地转化。


而在该项目启动约半年后,北京工业大学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次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产教融合创新实践课程——《昇腾创新实践课:AI图像语音算法实践》


课程内容聚焦计算机视觉任务中的图像分类和语音处理任务中的语音识别快讯,学习算法实现过程和对应的神经网络模型。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华为首次与北方院校开设相关课程。


03、23位院士


认真算起来的话,北京工业大学的人工智能起步的并不算早。


它的人工智能专业和人工智能研究院都是近两年才成立,尤其是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至今还不到一年半。


为何它能获得华为如此信赖呢?这要从去年3月开始说起。


2021年3月,北京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北工大聘请23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20809111916.jpg


一个研究院,23位院士坐镇,真的想不做出点成绩都很难。


退一步,从硬件来看,北京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了智慧环保北京实验室、计算智能与智能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多媒体与智能软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教育部工程中心4个重点实验室,以及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方法、智慧环保、跨媒体智能、智慧医疗与健康、机器人技术5个研究中心。


在这样的配置下,它的成果也十分可观。


芯片方面,研制出了支持国产深度神经网络指令集的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 提升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污水智能处理方面,通过提出并实现膜污染预警方法,提高膜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运行效率,创造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服务机器人方面,研制了高端智能轮椅床,有望应用于助残、养老康复等领域快讯,缓解人口老龄化等引起的社会问题具有非常重大的社会意义。


从北京工业大学的身上,我们可以窥探到部分人工智能产业对相关学者的要求。


过去,我们常说要抢占先机,先布局,先开始。但北京工业大学正在以自己的经历作为证明,告诉我们:即使后起步,也可以赶超前者。


而赶超的重点,则在于是否有足够扎实的知识积累,是否能经常掌握到足够前沿的资讯,确保自己的研究是向正确的方向,国家需要的方向前行。


想要从事人工智能相关行业,或想要利用人工智能进行跨领域研究的学者,从此时开始了解相关内容,都不算晚,因为更多的优秀的学术会议正在展开,而他们,正在为学者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新资讯与新想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