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招聘辅导员限28岁以下博士引争议,网友:又卷?不是吧……

发布时间:2022-08-02

近日,深圳大学的一则招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01.辅导员,要求:28岁以下



前几日,深大人力资源部发布了2022年公开招聘聘任制辅导员公告。


11.png


在相关要求一栏上面写着:


博士研究生年龄要求在28周岁以下,即1993年8月31日之后出生;硕士研究生年龄要求在26周岁以下,即1995年8月31日之后出生。在大学期间有参军入伍经历者,年龄要求可放宽两年。


22.png


公告发出后,有人在网上发问:


这种要求,必须是直博不延毕才行,而且是聘任制,没有编制。难道博士这么不值钱了么?自己想要读博的想法是不是可以趁早放弃了...


答主区里,大家主要分为三派。



02.争议



第一派,认为这就是纯纯的内卷。


答主@平凡 算了一笔账:


按照正常进度,本科毕业约23岁。以此为基点,推算五种完成博士学位的方式:


第一种,是国内硕+国内博,加一起至少要六年,不可能实现;

第二种,是国内硕博连读,运气好点需要五年,刚刚好;

第三种,是国外硕,国内博。硕士一年,博士三年,还是有可能的。

第四种,国内外直博,大约需要四到五年,略有风险。

最后一种,国内硕,国外博,差不多五年,但属于极端情况。


照此推算,只有直博的博士生才有机会去高校卷。


33.png


也有网友认为,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应聘者的数量远远多于高校及各企业的用人需求。


一方面,是疫情下,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对比之下,体制内安全、稳定、待遇好,再加上深圳体制内的待遇更加优厚,所以应聘的人自然就多。


另一方面,是近几年直博名额激增,使硕博总时长明显缩短快讯


最后,是因2020年春招时,各大事业单位释放了过多的招人指标快讯,致使近两年用人需求减少。


三个原因叠加在一起,使高校用人形成了供大于求的场面。因此,才会有“28岁博士生”的要求。


但这样的要求,只能招聘一群速成的“水博”,应聘不到什么好的人才。


44.png


还有最后一类网友,表示:深大之所以敢这么干,是因为有足够的底气。


55.png


深圳大学背靠深圳,虽然是双非高校,却有着一般985.211都比不了的资金支持。


这些资金,就意味着更好的科研团队,更精尖的科研设备,更好的科研环境和科研成果。


此外,还有各种政策类的支持。


66.jpg


与此同时,深圳作为沿海城市,临近广州,香港,加上近两年来,多有高校落地广东,各种学术会议接连展开,使整个广东省学术氛围更加浓郁。


因此,深大的要求并非苛刻,而是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和学术实力去选拔更优秀的人才。



03.与时俱进的行业与招聘要求



总结下来,深大此次招聘的要求,确实不算低,但也不算无的放矢。


无论是科研人,还是学术人,无论是硕士,博士,还是博士后,大家都希望能在更好的学术环境和科研环境中成长,因此,能提供这种环境的高校和企业,自然用人要求也会更高。


但退一步而言,近两年各大高校和企业的招聘要求,普遍都有所提高。


从高校方面而言,允许硕士报名的岗位正在逐步减少,博士已经渐渐成为了招聘的基本要求之一。


从企业而言,无法快速掌握新知识,不能进行跨界信息融合汇通的人才,也正在逐步被淘汰。


以先进智能装备制造技术及自动化为例。


从工厂的智能设施,到人们生活中常见的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家电等等,智能制造已经完成了基本的普及工作。


但智能制造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问题。比如:各类算法的开发。


从智能制造到智能决策,离不开算法。而算法本身就是一个多元跨界和交叉学科的工作,既要求对业务有深入理解,又要求有IT技术思维。


而这,如今尚是我国的弱项。换句话说,这也正是我国人才缺口的方向。


谁能抓住机遇,在更短的时间内更快速地掌握跨领域的知识,了解到更多有关电子科学,机械工程以及先进智能装备制造的信息,谁就能在人才竞争中领先一步,拥有更多获得更好科研环境的可能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