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会“吃”的高校!开设美酒和美食学院,竟还有专业进入ESI 1%

发布时间:2022-08-01

01.ESI全球排名前1%


根据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7月14日公布的ESI最新一期统计数据显示:


中国大陆高校进入前百分之一的学科1881个(新增43个学科),其中千分之一的学科223个(新增7个)。


新晋千分之一的7个学科分别为北京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深圳大学的材料科学(今年5月深圳大学工程科学晋升千分之一),中国石油大学的化学,南京大学的物理学,郑州大学的临床医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物学,同时,无千分之一学科退出。


全国高校共44个学科新晋升全球前1%,包括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材料科学、东莞理工学院的化学、暨南大学的地球科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植物与动物科学等。大连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各新晋2个学科。


中国大陆一共384所高校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其中新增6所,无退出。新增高校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四川轻化工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11.jpg


其中,四川轻化工大学新晋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为化环学院的化学学科。



02.最会“吃”的高校



说到四川轻化工大学,他的特色专业和特色学院不得不提。


一个是它的省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 酿酒专业,一个是它的美食学院。


四川轻化工和酒的渊源,说来话长。


它的生物工程学院·五粮液白酒学院已有38年的历史,下设生物工程、酿酒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技术六个本科专业。


本月月中,它还建立了全国首个酒业工匠学院 —— 中国酒业工匠学院。立志为中国酒业乃至世界酒业的快讯高质量发展储备和培养更多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推动中国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而美食学院,历史则稍微短暂。


盐帮美食学院于2019年5月成立, 以“弘扬川菜盐帮饮食文化、培养烹饪优秀人才、立足于自贡、服务于社会”为宗旨,着力于打造盐帮美食传承与研发高级人才培养摇篮,成为中国盐帮菜系的传承、推广与传播基地。


在官网的相关页面上,展示着美食学院的相应教学成果。


着实属于是看一眼,饿半天系列了。


22.png



03.实力强劲



除了美食、美酒以外,四川轻化工大学在传统教学上,也十分突出。除了刚刚进入ESI1%的化学专业外,它的自动化与信息工程相关专业也十分值得关注。


四川轻化工大学的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是学校历史最悠久、最具特色和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具有50多年的本科办学历史,也是首批教育部入选共建“AI+智慧学习”人工智能学院项目试点学校。建有“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成立较早的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此外,四川轻化工大学还开设了很多特色教育学院,比如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知识教育学院、培训学院等等。


正在一步步的发展中,探索出一条现代化教育与计算机互相加成的道路。


无论是作为高校,还是作为个人,跨学科融合都是一条必经之路。无论是老师,学生,还是学者,都需要不断拓展自己的眼界和视野,用更庞大的知识体系和更前沿的信息,为自己的学术研究助力。而参加高质量学术会议,就是一个拓展眼界的过程和有效渠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