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内成立两所新学院,省杰青任新院长,这所地方名校终于要发力了?

发布时间:2022-06-16

一天成立两所新学院。


本月初,西安石油大学举行了新能源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的成立揭牌仪式。


11.png


近年来,随着能源转型的整体趋势发展和新能源需求的逐渐增加,许多高校都纷纷成立了相应的新学院。


西安石油大学这次成立新学院,算是正式开始布局新能源。


01. 新学院


西石大的新能源学院,是通过重组石油工程学院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学院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三个专业而来。


三个专业中,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与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于2019年才获批招生。


前者主要研究新能源的种类和特点,应用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后者主要研究新能源,材料等基础知识,从事新能源材料,器件与系统的设计与应用等工作。


主要建设方向为:地热、太阳能、氢能、风能等新能源领域。


合并后的新学院,除上面三个专业外,另设新能源实验教学中心,聚焦新基建工程领域新的技术与研究方向。


22.png


02. 新能源


直到如今,石油依旧是人们日常应用的主要能源之一。


虽然我国石油储量丰富,但并非取之不竭。除了在国内开采以外,还需要从国外大量购买。


而国内的开采难度也随着石油的消耗程度逐渐增加。


虽然我国在相应方面技术成熟,克服过许多困难,但仍需要另寻他路,热门快讯为日后的转型做准备。


从今年年初以来,先是多地电量供应不足,还有油价陆续增长,都已在说明,能源供应的不足和石油的逐渐稀缺。


与此同时,“双碳”政策下,也需要污染性更小,碳排放更低的能源,替代部分石油应用场景。


新能源的开发与拓展就显得尤其重要。


33.jpg


在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提出,要支持部分基础条件好、特色鲜明的综合高校和行业高校,先行建设一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新学院、新学科和新专业;推动高校参与或组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引导高等学校建设一批高水平国家科研平台;加快储能和氢能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建设一批绿色低碳领域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和示范性能源学院等。




无论是国际大趋势,还是国内政策,各大能源类高校布局新能源,都是必备之举。


03.新技术


66.png


国家能源局、科学技术部去年发布了《“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就提到了先进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高效核能、绿色高效化石能源开发利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等。


《规划里》提到,“十四五”时期,能源领域现存的主要短板技术装备基本实现突破。前瞻性、颠覆性能源技术快速兴起,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形成一批能源长板技术新优势。能源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能源科技创新有力支撑引领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新型能源,要以更高端、更前沿的技术去开发;而对于老能源,则要以新模式,新方式去开发。


在这一点上,西石大早有先见之举。


去年,西石大管争荣博士科研团队发表技术成果——“中深层“双筒同心”地埋套管地岩热供热技术”,可以在开采石油时,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有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


而如今,西石大已经在考虑,如何将人工智能融入能源开采,形成“智能油气井”、“智能油田”、实现“无损检测”……


我们可以期待,西安石油大学在未来带给我们更多的创新和惊喜。


一步先,步步先。


想要做到这一点,不止需要有足够的实力,更要有足够前瞻的眼光,能够了解到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