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土建一周热点资讯大盘点!

发布时间:2020-08-10


栏目介绍


“水利土建一周热点”为水利土建观察家新开设栏目,专门整理汇总最近一周内关于水利、土木、建筑三个领域的热点资讯和最新技术应用,给各位学者奉上最热点、最及时的新闻卡片,助您有效捕捉行业信息,获取最新领域动态。

水利热点

01 水利事业正处于重大转型期,水利部成立三个部级人才创新团队


水利部先后召开水生态安全保障、水旱灾害防御战略研究和水资源安全保障等三个人才创新团队成立座谈会。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务实管用抓好团队建设工作。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出席会议,并向团队授牌,向团队成员代表颁发聘书。


田学斌指出,当前,随着治水主要矛盾转变,水利事业正处于重大转型期,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急需一大批能够破解水利难题、推动水利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创建部级人才创新团队,是水利部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分析水利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后作出的重要决定,是推动重大水问题研究、加快培养水利高层次人才的重大部署。


02 定了!国务院部署启动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总投资逾万亿元!


国务院第100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国家发改委关于今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的汇报,指出重大水利工程是“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抓紧推进建设,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这些工程实施之后,预计可以新增防洪库容约90亿立方米,治理河道长度约2950公里,新增灌溉面积约2800万亩,增加年供水能力约420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大致是1.29万亿元,能够带动直接和间接投资6.6万亿元,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非常明显。到目前为止,国家发改委已经累计下达2020年度重大水利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528亿元,支持各地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03中规院水务院助力深圳市荣获国家海绵城市试点绩效评价全国第一


由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等三部委联合开展的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绩效评价中,深圳在北京、上海等同批14个城市中脱颖而出,取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得中央财政1.2亿元的奖励资金。在此过程中,中规院水务院承担了深圳市试点区海绵城市的监测评估任务,助力深圳市获此殊荣。


土木热点


01 北斗+5G助推交通时空新基建 高精度定位成核心竞争力


8月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该文件指出,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协同应用、北斗系统和遥感卫星行业应用,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推进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的建设和应用。


其重点是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北斗系统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能力,建设行业北斗系统高精度地理信息地图。


02 中铁科研院西南院自主研发“HSP技术” 可准确预报隧道塌方


据中铁科研院西南院地质所3日消息,由该所自主研发的水平声波剖面法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技术(简称“HSP技术”)近日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公路隧道施工技术规范》(JTG/T3660-2020),引发业界极大关注。


HSP技术是中铁科研院西南院独立自主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可准确预报隧道工作面前方断层破碎带、岩溶等不良地质体,不仅可以减少隧道塌方、突水突泥等灾害发生,加快施工进度,而且可以为施工单位节约大量成本


03 港珠澳大桥获2020年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杰出结构奖 


近日,港珠澳大桥荣获2020年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杰出结构奖(OStrA)。“IABSE杰出结构奖”是国际桥梁工程界公认的最高奖项,专门授予全世界最具创新性的桥梁和建筑结构


04 广东建科院桥梁5G智能检测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桥梁5G智能检测系统由桥梁智能检测系统和5G智能检测车构成,具有远程监管、检测记录无纸化、报告一键生成、智慧分析和决策等功能,可实现桥梁检测领域的高效组织、规范检测和数字化生产,构建起完整的桥梁智能检测生态。该成果是建科院5G智能检测车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桥梁检测、桥梁应急抢险等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建筑热点


01中国电建位列榜首!中国22家企业入围2020年度ENR全球设计公司150强!


美国《工程新闻纪录》杂志(ENR)公布2020年度全球设计公司150强榜单,中国电建位列榜首,中国企业共有22家入围。


中国电建以108.5亿美元的成绩位列榜单第一,较去年上升一位,成为全球最大的设计企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铁道建筑集团、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分别位列第5、第6、第14、第16名


02 权威发布!2020年上半年建筑业发展统计分析!


日前,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2020年上半年建筑业发展统计分析》,统计显示,各项经济指标“涨跌互现”,其中,建筑业企业数量和劳动生产率分别同比增长10.76%、4.78%;完成竣工产值和房屋竣工面积分别同比下降7.84%、12.57%。江苏省建筑业依然领跑全国各地,总产值达到12428.68亿元,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12.33%。



水利土建观察家版尾.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