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领域院士候选人,同济大学分布最多,不愧是“土木一哥”

发布时间:2021-05-26

说到土木工程学科实力比较强的高校,相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同济大学,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并称为土木行业的“三驾马车”,尤其是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学科,在历次学科评估中,稳居国内高校第一位置。

tongji1.jpg

同济大学


除了学科实力强外,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领域的师资力量也是非常雄厚的,在中国工程院公布的2021年院士有效候选人名单中,同济大学有7名专家学者成功入围,值得注意是,这7名专家中,有3人的研究领域是土木工程,也是该领域今年入选院士候选人最多的高校(和东南大学并列第一)。


据了解,土木工程领域的院士隶属于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而今年该学部共有数十所科研院校的65名专家成功进入候选行列,其中土木工程领域的入围者就占到了34人。



第一位是葛耀君教授

TJ2.jpg

葛耀君


葛耀君教授是我国非常有名的桥梁结构专家,曾在2006年8月至2016年8月期间担任同济大学桥梁系主任,现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自从葛耀君在同济大学任教以来,先后主持完成了上海卢浦大桥、舟山西堠门大桥等十余项重大工程项目的设计与建造工作,其研究成果解决了许多桥梁设计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并突破了不少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作出了重大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葛耀君教授的研究成果先后荣获数十项省部级科技大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一项。


凭借着在桥梁设计领域的突出成就,葛耀君教授于2018年当选国际桥协主席,他也成为了近90年首位担任该协会主席职务的中国学者。



第二位是李国强教授

TJ3.jpg

李国强教授


李国强教授出生于1963年,本科和研究生分别就读于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和同济大学。1988年李国强在同济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4年被聘为同济大学教授,后来李国强曾担任过同济大学建筑工程系副主任、主任、同济大学副校长等职务,现在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钢结构领域的一名学科带头人。


资料介绍,李国强教授的研究领域为结构工程(结构工程是土木工程下面的一个二级学科),作为第一完成人也曾荣获多项省部级科技大奖,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像上海世博中心、天津西火车站、广州白云机构等重大项目中都有李国强团队的成果应用其中。


在同济大学,李国强既是一位拥有极高学术造诣的学者,也是一位拥有高尚风范的教师,据了解,由李国强领衔的土木工程教学团队在2018年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也是同济大学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学团队。该团队中的教授、副教授坚持每年带教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甚至还为本科生担任班主任,全方位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第三位是朱合华教授

TJ4.jpg

朱合华教授


朱合华出生于1962年10月,是安徽巢湖人,1989年从同济大学博士毕业后,就进入了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任教,从一名普通的讲师逐渐成长为土木工程学院院长(2010年卸任),目前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特聘教授。


相关资料介绍,自从朱合华进入同济大学任教以来,他一直致力于地下空间与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他也是我国在该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和数字地下空间与工程研究方向的国际著名学者,尤其是他创立的IS3智慧决策服务系统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力,也因此被业界称之为“城市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信息集成方法”的国际开拓者之一。


朱合华教授的研究成果曾在2008年和2016年两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除此之外,他还荣获了2015年度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成就奖,该奖项旨在奖励为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德国以外的全球科学家,而朱合华教授是土木工程领域获得此项殊荣的第一位中国学者。


TJ5.jpg

同济大学


除了以上三位以外,同济大学今年入选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有效候选人的还有孙立军教授,孙立军主要从事的是道路与铁路工程(属于交通运输工程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此外还有来自华东建筑集团的王卫东是同济大学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专业校友,同时还是同济大学的兼职教授,来自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的张劲泉是同济大学桥梁工程专业校友。


值得注意的是,同济大学入选2021年院士有效候选人的这三位土木领域的大咖,均非第一次入围,其中葛耀君教授和李国强教授在2017年、2019年的评选中都有成功晋级院士有效候选人,而朱合华教授上两次参选分别是2015年和2019年。根据往年评选结果来看,土木工程领域最终会有1-2位学者成功当选,因此像同济大学、东南大学这两所土木领域入选院士有效候选人比较多的高校,肯定最终会有人遗憾落选。



来源:百家论大学


水利版尾.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