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如何治理?专家:治河必先治好沙

发布时间:2023-05-31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为讲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故事,5月25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指导,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黄河生态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战略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来自生态、林草、水利等领域,以及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从治沙、沼泽湿地、遥感等方面,探讨了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理论与技术,并从多个视角、多种途径、多方利益方共同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系统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献计献策。

黄河流域如何治理?专家:治河必先治好沙1.jpg

第三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战略研讨会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治河必先治好沙,治沙是黄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的基石和出发点。”会上,专家们强调,要将造林植草治沙放在战略性位置,加强“生态需水、生产用水、生活用水”的协调,重视放牧、排水、开垦及气候变化对黄河流域沼泽湿地的影响,还基于黄河流域生态系统时空演变特征,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策略。

会上,中国工程院张守攻院士、康绍忠院士、张新友院士和赵春江院士,立足黄河流域农业生态系统与其他生态系统协同发展,分别从水问题、信息化管理、油料作物品种选育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并强调要加快灌区现代化改造与节水技术应用,坚持生态优先,重塑农业产业优势,加快信息化发展和高产低消耗品种培育,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综合治理。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司长郝育军表示,下一步,将加强资源统筹,集中协同开展黄河流域保护修复研究,建设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平台枢纽作用,加强与国内外从事黄河流域研究的知名院校合作,突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产业发展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河南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省份,河南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李灵军称,今后将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协调联动,统筹林草湿沙,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协同创新和科技服务,着力提升黄河流域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战略研讨会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黄河生态研究院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3届,其旨在为系统深入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搭建政学研交流平台。3年来,该研究院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系统综合治理,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发布了“黄河流域土地利用与景观格局演变”等研究成果,提出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湿地保护管理对策建议,参与制定《“十四五”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和修复》等10余项政策文件,研提的建议纳入《黄河法》,并与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共建黄河流域数据中心,推进一批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示范基地建设,为黄河流域生态质量改善与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来源:科技日报

水利版尾.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