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9月我国水利建设完成投资创同期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2-10-14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10月11日表示,今年1月至9月,全国水利建设完成投资8236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4.1%。

今年前9月我国水利建设完成投资创同期历史新高1.jpg

今年9月通过正常蓄水位验收的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水利部供图)

刘伟平在水利部当日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前9月,全国重大水利工程新开工42项、投资规模超过1.9万亿元,均创同期历史纪录;今年重点推进前期工作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30项;江西大坳灌区等6项新建大型灌区已开工,将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645.5万亩。

“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今年三项水利重点目标任务:一是重点推进前期工作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30项,二是6项新建大型灌区全部开工,三是全国水利建设完成投资8000亿元。截至9月30日,上述三项目标全面实现,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任务。”刘伟平说。

今年前9月我国水利建设完成投资创同期历史新高2.jpg

建设中的滇中引水工程。(水利部供图)

水利项目开工数量多、吸纳就业能力强,大规模水利建设直接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水利部统计显示,今年前9月,水利项目施工累计吸纳就业人数209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71万人。

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国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7576亿元,今年前9月已完成投资8236亿元,其中有8个省份完成投资超过400亿元。

刘伟平说,今年前三季度水利建设完成投资超过8000亿元,主要是用足用好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投入的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金融信贷、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

他表示,水利部将毫不松懈地抓好第四季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控制,坚决守牢水利安全生产底线,全力冲刺,确保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达到1万亿元以上,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贡献。

来源:科技日报

水利版尾.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