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十大支流综合治理研究,内蒙古鄂尔多斯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15

      记者日前从鄂尔多斯科技局获悉,鄂尔多斯市着力推进创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将强化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重点任务,统筹安排科技资金,立项实施“十大孔兑综合治理与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集成示范研究”项目,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十大孔兑(孔兑,蒙古语“河流”)主要是指黄河内蒙古段由南向北并列流入黄河的十条支流,这一区域位于黄河上游,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之一。

    为解决十大孔兑水土流失治理技术和水资源高效利用的问题,鄂尔多斯市河湖保护中心联合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内蒙古蒙草生态等5家科研院所、企业,共同实施“十大孔兑综合治理与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集成示范研究”项目,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大黄河十大支流科学施治技术攻关,努力找到一条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发展当地经济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据介绍,项目目前已建成实验基地2处,进行了相关数据的研究分析,并分析了关键问题的成因,初步构建了涵盖项目区水资源、生态环境、经济社会的评价指标体系,厘清了2001—2017年的逐年耗水规律,初步判别了历史上两次大洪水的淹没范围等十大孔兑科学问题。

    同时,科研团队还对土壤侵蚀和生态水文功能的协同演变规律进行了研究,掌握了典型小流域人工植被格局空间分布等关键技术,建立起水资源—社会—经济复合系统多目标模拟优化模型。针对生态修复空间优先次序、矿区生态治理、流域水资源承载能力及利用效用等问题,科学施策,打造治理样板,已完成具备科研实验、监测、示范能力的示范区3处(3000亩),并建立植被重建关键技术,形成典型矿区不同植被修复重建技术规程。

    黄河鄂尔多斯段是鄂尔多斯市科技创新打造的“一城四区一园一院三室”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鄂尔多斯市已在区市两级财政科技资金支持下统筹布局黄河流域重大科技专项10项。下一步,全市将完成十大孔兑山水林田湖草沙复合系统数据库构建、空间格局配置和技术集成示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通过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水利版尾.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