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调整

发布时间:2021-08-26

8月24日上午,三峡大学召开干部教师大会。根据省委安排,受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委托,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王发读同志宣布了省委省政府决定:何伟军同志任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不再担任三峡大学校长职务;王炎廷同志任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何伟军任党委书记

何伟军,男,汉族,湖南省邵阳人,中共党员,博士/博士后/博导,教授(二级),湖北省人民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社会科学联合会第七、八届委员会委员。


何伟军同志先后毕业于华中工学院机械工程二系、重庆大学技术经济专业、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分别获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经济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学术研究工作。先后到香港大学(2003年)、加拿大瑞尔森大学(2008年)、牛津大学(2012)、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14)、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2016)等做访问学者或参加研修。


何伟军同志长期从事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专著5部,主编高等学校核心课程教材2本,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等课题的研究,研究成果为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产生了积极社会经济效益。其主持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分别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湖北发展研究奖二等奖2项、国家民委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1项、中国科协优秀决策咨询成果奖三等奖1项、宜昌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等。何伟军同志还承担了《微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教育经济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王炎廷任党委副书记、校长

王炎廷,男,汉族,1964年11月出生,湖北监利人,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


1985年6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系;1992年4月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获固体力学博士学位。1985年7月大学毕业分配到原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历任原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建工系副主任、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2000年7月起先后任三峡大学土木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书记,发展规划处处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人事处处长,2012年7月当选三峡大学党委常委。2012年12月任荆楚理工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2017年10月任三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延伸阅读:

三峡大学何伟军校长在2021届毕业生典礼上的讲话:信念!

2021年6月21日时任三峡大学校长的何伟军在三峡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上发表了《信念》为题的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信   念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各位校友、各位老师,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三峡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


  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21届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今天到场与我们共同见证这个美好时刻的各位老师、家长、校友、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几年前,你们怀着求知梦想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三峡大学,掀开人生崭新一页;几年来,你们在老师的精心培育下,无论是学业水平还是素质能力都有了显著的提升。我相信,在三大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你们心底永恒的记忆和美好的回忆。


  同学们,每到毕业季,我就格外关注校园的宣传栏、荣誉墙,也常浏览微信群里毕业生的各类信息,分享你们学业的收获、成长的喜悦、青春的故事;你们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让我感到欣慰和骄傲。


  在2021届毕业生中,有1897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有1311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65名同学考取博士研究生;生物与制药学院、医学院的同学考研录取率均超过40%。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刘宝山、医学院綦钰莹同学分别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医学院李娟同学以专业最高分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钟南山院士团队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梅经纬同学将前往哥伦比亚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宋振华同学考取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校园里出现了一批考研“学霸宿舍、学霸班级”。


  在校期间,你们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开展学术研究,获得了许多荣誉和成果,书写了许多励志故事。


  理学院本科生左肖雄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连续四年获得一等奖学金,获国家奖学金,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7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他还积极投身公益,获得扶贫基金会颁发的先锋行动家证书,并以优异成绩免试推荐为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硕士研究生。


土木与建筑学院本科生阿丽米热-吾买尔江同学每天早上七点不到就到教室学习,她多才多艺,积极弘扬志愿公益精神,带领由少数民族同学组建的“石榴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到福利院帮助关心孤寡老人;她践行民族团结使命,2019年与十余名师生赴家乡新疆开展爱国团结励志社会实践活动;2020年,她组织30名同学以线上课程的形式在莎车县维吾尔族村民中推广普通话,帮助他们走出新疆务工以增加家庭收入,她所在的社会实践队受到了团中央的表彰。今年她还跨专业考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医学院杨玉霞同学在父亲不幸病逝后,带着下肢瘫痪的母亲来三大求学,她勤奋好学,热心公益,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被评为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今年,她又顺利考取医学硕士研究生。


  我知道,在这些光亮与成绩的背后,是汗水与心血的凝结,是坚韧与信念的执着,你们用行动书写出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同学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坚守信念、不怕困难、勇往无前波澜壮阔的历史。


  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践行信仰,用鲜血浇灌梦想。方志敏烈士在被敌人杀害前发出铿锵的声音:“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革命事业”;出生在三峡之畔、屈原故里一宜昌秭归的夏明翰烈士临刑前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就义诗。在时序轮替中,亘古不变的是先行者伟岸的身影;在历史坐标上,镌刻铭记的是执着者前进的脚印,正是他们坚贞不屈的信念才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众多仁人志士用坚毅守护夙愿,用汗水履行使命。我很喜欢听的一首歌是“共和国之恋”,因为他讲述的是一批像邓稼先、张广厚那样的科学家为了祖国强大、民族复兴,怀抱着坚定的信念而不懈奋斗直至献出自己生命的感人事迹。歌曲作者为纪念数学家张广厚积劳成疾,50岁就英年早逝,在歌词中写道“纵然是扑倒在地,一颗心依然举着你”;邓稼先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到祖国献身国防,十几年杳无音讯,妻子流泪期盼,歌里那句“当世界向你微笑,我就在你的泪光里”就是为了表达对他的深深怀念。


  同学们,信念如火炬,如明灯,照亮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斗历程,也使得我们这个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本十分宝贵的教科书,我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地阅读,细细地感悟。你们在中国共产党100周岁之际毕业,这是你们的幸运!你们要好好珍惜。在这里,我想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始终要有坚定信念。信念的伟力,总能带来心灵震撼;信仰的光芒,总能穿越时空的阻隔。时间或许拉开了我们和历史的距离,但在精神的时空境遇里,先辈的榜样风范和执著信念,是鼎立正能量的风向标,是显示崇高理想信念的晴雨表。百年党史,几多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绝处逢生、化危为机,凭的是什么?多少“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革命胜利、发展壮大,靠的是什么?凭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坚强的革命意志。


  我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岁月里,要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放飞青春梦想!


  二是希望你们要始终热爱祖国。一个人胸中有大爱,心中有目标,便能让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前不久去世的袁隆平院士和吴孟超院士都是心怀国之大者,是以身许国、品行高洁的科学家,他们的殷殷爱国情、拳拳报国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密码”。


  同学们,历经了近百年办学历程的三峡大学将“求索”作为自己的校训,而“求索”就蕴含了爱国的文化内涵。我希望你们走出校门后要做“求索”精神的践行者和弘扬者,让“求索”校训成为你们自强不息、报效祖国的不竭动力。


  三是希望你们要勇于开拓进取。每一个时代、每一度空间、每一步前行,都离不开开拓者的身影;人类每一次面向未来的进步与跨越,都是对时代的至极开拓。在人生道路上,你有多努力、多果敢,就能有多幸运、多成功。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那些不急不躁、朝着既定目标砥砺奋进的人,才能在日积月累中抵达梦想的彼岸。


  同学们,你勇敢,世界就会为你让路;你无惧,命运就会为你屈服!我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工作中永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永不停止开拓进取的步伐!


  立华彩之风骨,强中国之少年。如今的你们正将青春活力注入时代的洪流;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精彩人生从来都是风雨兼程,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去奋斗!


  同学们,迈过今日,前路山高水远。从此以后,无论你们身处何方,母校和老师们都会在这里为你们守望,为你们祝福,并期待你们的佳音!


来源:三峡晚报、中国教育网

水利版尾.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