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学术会议上做好口头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7

会议报告一般分两种,一种是oral,即口头报告,需要制作PPT等,面对会场或分会场的参会者做报告演讲并回答问题;一种是poster,即现场张贴形式,不需要制作PPT,将论文简要内容打印好张贴在墙上或分发,也有采用挂板的形式,作者在边上对有兴趣的参会者做介绍和即时交流。

 

首先是PPT的准备 

不要使用太花哨的模板,可以用最简单的白底板,字体颜色稍有对比,让听众视觉舒服为宜。  PPT做的太过fancy,动画到处飞来飞去的并不是很适宜,严肃与活泼之间的度要掌握好。  字体要统一,不仅字体的格式、大小要统一,每一页标题的位置也要统一,否则翻页的时候标题会跳来跳去,显得不够专业。 

 

PPT里忌讳有大段文字,图文并茂可以使听众更好地理解你的要点。 

 

研究数据表明,如果仅仅使用图片,什么也不说,理解和记忆的内容是单纯使用文字的3.5倍,图片加文字对理解和记忆的帮助是单纯使用文字的6倍。 

 

PPT的讲解  

开讲之前第一件事情是开场白,不要认为仅仅说了你好我是谁谁谁就算是做了开场白!开场白自有它的精妙之处,它能把听众带进到报告中来。 

比如 大家好,我叫 。 

 

你是否有过那样的困扰 ,那么是不是有这样的可能,现在我就来介绍下 

 

准备好PPT,如果临场发挥,语言表达也不会流利,因为人的大脑组织语言需要一个思路整理的过程。 

 

建议从头到尾把每一句准备说的话都考虑好,尤其要注意slide之间起承转合的语句,加入一些过渡性语言能帮助听众从一个要点转到另一个要点,它们是容易被忽略却很关键的步骤,能使你所传达的信息更容易被记住。 

 

所有内容熟记于心之后站上讲台,心里就跟明镜儿似的,讲的时候就会更自信,更自然。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