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演讲有哪些技巧和要领?

发布时间:2018-10-09

学术演讲是学术会议等场合常见的交流形式,它是学术共同体成员或职业传播者利用学术会议的活动平台,面对与会者进行学术信息传播和交流的职业行为。我从事学术交流的组织工作多年,见过许多成功的学术演讲,也见过一些很不成功的学术演讲。我对他们这些学术演讲进行分析后以为,学术演讲不是学术论文的机械性搬动,它是一个包括信息转换、媒体转换、环境营造等过程。

 

第一,  学术演讲文体的转换。学术演讲文体的转换是指在学术信息保真的前提下,把论文、专著、教科书、标书,甚至学术思想等转换成与会者容易理解和接受、学术演讲媒介适合演示的文本形态。科学、艺术、高效的学术演讲要求传播者必须进行学术演讲的的原信息进行转换。如,在形式上,要把学术研究结果写成论文;将论文、讲义、教科书改写成教案;要把研究论文改写成演示稿(如ppt文件)。要对原作的内容进行加减处理,即扩展或缩写;要对原作进行通俗化、口语化、图式化、视频化等处理,即以提纲、表格、框架图、箭头图、简图,甚至图片、视频等,把泛泛而论的散在材料按逻辑顺序和思维方式进行归纳;要以通俗的形态解释高深的学术理论,以简明的表达繁杂的程序。

 

没有进行文体转换的演讲,是学术演讲的大忌。在与会者看来,最反感念稿,据调查资料,97.1%的与会者认为最难以忍受的是念稿、冗长等的演讲;而念稿式的演讲,有35.4%的与会者认为只听到演讲者的声音、45.8%听众认为什么也没听到,只有10.4%的与会者认为听到稿子的内容 。在与会者看来,精彩的演讲应是有共鸣、真实、言之有物、幽默、有激情、精短、脱稿的演讲。

 

第二,  学术演讲媒介的转换。学术演讲是一种表达式交流,即通过各种语言,使与会者之间能够方便地进行表达和交流。学术演讲媒介的转换是指把演讲者的书面材料、图表等转换为视听媒体的过程,它的目的是便于有效传递视听的学术信息,便于吸引与会者的注意力,提高其学术交流兴趣;它的核心是做媒介化处理,呈现在视听媒体上的学术内容决不能是文稿内容生硬的转移,而是以条理化、精炼化、图表化的文图上再现文稿内容,以口述和多媒体演示相结合的呈现方式。成功的学术演讲者,一定要使用多媒体投影;如果采用视频,一定要做艺术化处理,符合与会者动态画面阅读的习惯。

 

学术演讲须善于利用交流的媒介工具,通过与会者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五大感官,特别是视觉来实现。有研究表明,视觉单位时间内视神经输入的信息量是听神经的540倍 。因此,学术会议中,利用幻灯或投影进行学术讲演,其效果显著优于单纯地口述演讲,因为不同的学术演讲媒介,其效果差别明显,其中文字7%,听觉38%,视觉55%;大部分人的语速是120—200/分钟,但人们的听力速度是600/分钟左右;与会者会在24小时之内忘记演讲者所讲内容的75%;如果借助图片或有趣的学术演讲,与会者记住演讲内容的可能性会提高6倍;与会者一般能记住10%阅读的,20%听到的,30%看到的,以及50%既听到又看到的 。

 

第三,学术演讲情景的调控。理想的学术演讲情景应是既庄重又活跃,既紧凑又宽松。学术演讲者须恰如其分地驾驭演讲气氛,营造自己学术演讲的良好氛围。一是,要选择适宜演讲的内容。演讲内容的学术价值高,交流参与者兴趣就大,会场氛围就热烈。如,演讲内容符合会议规定的主题和与会者的价值判断;学术演讲的立论准确,观点新颖,并具学术启迪意义等。学术演讲者须对与会者群体的背景和期待有足够的了解。二是,善于应用演讲的技巧。学术演讲须合理运用与会者的感官,以及形体-表情-语言-媒体的技巧,如,利用形体传意;利用表情左右与会者情绪;利用语言传输信息;利用媒体助讲等。据英国社会心理学与肢体语言学专家迈克尔.阿盖尔研究,如果想与其他人建立友好的关系,就应该在演讲时多向与会者报以注视的目光,这个时间至少应该在60—70%,这会让与会者对你产生好感。三是,善于同与会者互动。学术演讲者应把自己的演讲能引起与会者的互动或争鸣视为幸事。学术演讲中,要善于创设情景,引导与会者去质疑和讨论,激发求知欲,激发学术探究的动机。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