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9-07-29

学术活动的意义.jpg


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的意义:


(1)了解领域前沿。参加学术会议,短时间连续倾听若干学术报告,最直接的受益是快速了解本领域及相近领域的学术前沿,了解行业动态。掌握大家都在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有什么意义和价值。


(2)分享研究成果。参加学术交流会,将自己最新研究成果,给同行进行简要的汇报。从选题、做PPT,到报告和会后讨论,是一个研究阶段工作的总结,可以让同行给自己提出建议,明确下一步做什么、怎么做。


(3)启发科研思路。在听报告的过程中,各种思想碰撞,这会开拓我们的科研思路,激发灵感,很多科研想法会灵光乍现,进而丰富、发展自己当前研究,优化自己学术体系。


(4)重新评估自己。参加学术会议过程中,听别人报告、看别人成果,也是重新认识自己、评估自己的过程。看到好的科研成果,让自己羡慕,也感到自己不足。同时,也会让自己看到自信,给自己力量。


(5)提高鉴赏能力。学术会议很短,大多两三天,但报告集中,是同行密集展示自己科研成果的时候。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通过同行横向比较,可以知道那些单位、那些学者做的研究水平高,进而提高了科研鉴赏能力,提高了自己学术品味。在平常工作中,也可以对自己的工作有个较为系统的评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