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可从头开始设计灭菌蛋白

发布时间:2023-02-07

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他们开发出一款新的人工智能(AI)工具ProGen,其能从头开始设计出已被证明有效的抗菌蛋白质,最新方法有望用于研制新药。


蛋白质由氨基酸链组成,这些氨基酸的顺序决定了蛋白质的形状和功能。在最新研究中,加州生物技术初创公司Profiloent的研究人员使用AI,设计出了数百万种新蛋白质,然后选取其中一些制成小样本,以测试它们是否有效。


研究人员指出,ProGen的工作方式与能生成文本的AI相似。ProGen通过学习氨基酸如何结合形成2.8亿种现有蛋白质,学会了如何生成新蛋白质。而且,研究人员可让ProGen专注于设计某一组类似的蛋白质,例如具有抗菌活性的蛋白质。


科学家们对AI的设计过程进行了核查,使其不会让氨基酸“胡言乱语”。他们也在真实细胞内测试了AI设计出的分子样本。结果表明,在他们基于AI设计创造出的100个分子中,66个参与了类似于天然蛋白质的化学反应,破坏了蛋清和唾液中的细菌,这表明这些新蛋白质能杀死细菌。随后,研究人员从中选出反应最强烈的5种蛋白质,并将它们添加到大肠杆菌样本内,结果其中两种蛋白质摧毁了细菌。


接下来,研究人员用X射线对这些蛋白质进行了成像,结果表明,尽管这些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与任何现有蛋白质的差异高达30%,但它们的形状几乎与天然蛋白质类似。研究人员说,类似的过程可用来研发药物新分子以供测试。


来源 :科技日报

计算机科学新版尾.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