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班大神陈立杰最新动向:MIT毕业后将进入诺奖摇篮,成为UC伯克利Miller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2-01-27

据知情人士透露,陈立杰今从MIT博士毕业后,将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成为该校Miller研究所研究员。

姚班大神陈立杰最新动向1.png


陈立杰是清华大学姚班知名校友,2016年清华特等奖学金得主,他16岁时获得全国信息学奥赛金牌而被保送清华。

本科毕业后,陈立杰于2017年赴美国MIT攻读博士学位。

今年,27岁的陈立杰将从MIT毕业,他本人已申请了UC伯克利Miller Fellowship并成功通过。

Miller Fellowship面向近期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的杰出青年科学家,每年只授予8~10人。Miller研究所会邀请世界各地高校机构的系主任、教授导师等在线提名。

Miller Fellowship的授予期限为3年。成为Miller研究员后,除了薪水外,第一年还将获得6.8万美元的津贴,以及1万美元的研究基金。其中津贴部分逐年递增。

获得提名并完成申请的候选人将在12月中旬至2月中旬期间收到结果通知,并在春季对外公布获奖情况。

历史上曾有多位诺贝尔奖得主都是Miller研究所研究员。

姚班大神陈立杰最新动向2.png

冉冉升起的理论计算机学术新星

陈立杰出生于1995年,中学之后开启了信息学奥赛的“开挂”之路:

  • 2011年5月,在2011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竞赛(NOI 2011)浙江省选拔赛中,获得全场第一名,其中二试取得满分;

  • 2011年8月,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竞赛现场赛中,以608分的成绩取得全国第四名,进入国家集训队;

  • 2013年,以全场第一的成绩获得第25届国际信息学奥赛(IOI)金牌。

  • 2013年4月,第25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队选拔赛(CTSC)中,全场第1名,总分89.11分,正式成为IOI国家队队员。

姚班大神陈立杰最新动向3.png


陈立杰伴随着的信息学竞赛ID号WJMZBMR成为了江湖上响当当的大神。

在清华就读期间,陈立杰就已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2017年,陈立杰在计算机科学基础年度研讨会(FOCS)上的论文,解决了计算复杂性领域的重要问题。他也成为首位在FOCS上发文的中国本科生。

之后陈立杰进入MIT攻读博士学位。赴美留学的第三年,陈立杰的学术成果迎来了一次大爆发.


2019年,他拿下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顶级会议STOC 2019 DannyLewin最佳学生论文奖;

同年,在FOCS 2019上,他不仅一口气发表了3篇论文,还获得了最佳学生论文奖。

虽然是学霸,但陈立杰一直保持着谦逊的姿态,他说自己并不算天资聪颖的人,经常感到自己的智商被前室友范浩强“碾压”。

他当年的特奖答辩会也成功出圈,在B站上获得近30万播放量。


在答辩上,陈立杰还立下flag:立志从事理论计算机科研,有生之年,一定会看到P&NP这个计算机界大难题被解决。


来源:量子位

计算机科学新版尾.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