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计算机:受大脑启发,小到可以自己收集能量

发布时间:2021-10-11

奥胡斯大学的科学家正在研究受大脑启发的计算机,该设备的能量消耗非常小,以至于它可以自己直接从周围环境中获取能量。


人工智能(AI)近年来出现了爆炸式增长,但尽管取得了重大进展,运行AI算法所需的功率也同时在增加。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脑只需要大约20W就能完成超过10万亿的操作。这比现代超级计算机技术好12个数量级。


也因此,科学家正在进行深入研究,开发模仿人脑结构的新硬件,包括神经元、突触和神经网络,并将其称为脑启发计算(BIC)。奥胡斯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助理教授胡曼·法尔哈尼(Hooman Farkhani)说:“但即使已经成功地大幅降低了人工智能算法的能耗,在尺寸和能源效率方面,要想将脑启发计算做得像人脑一样,人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果成功,脑启发系统将比一粒灰尘都小,而且其能源消耗小到可以直接从周围环境中获取能量。换句话说,该系统将不需要电源。这将为一系列新的、以前不可能实现的人工智能应用铺平道路。


该项目名为Spin-Grain,是刚刚从Villum基金会下属的Villum Experiment项目中获得总额约为9900万丹麦克朗资助的51个项目之一。


参考资料:https://scitechdaily.com/worlds-smallest-brain-inspired-computer-so-small-that-it-can-harvest-its-energy-itself/


来源:前瞻网

计算机科学新版尾.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