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知网首篇被引破10000的中文期刊论文!

发布时间:2021-07-30

人文社科干货12.jpg


中国知网中心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23日,由温忠麟教授等人发表在《心理学报》2004年05期的学术论文“中介效应检验程序及其应用”累计被引达10001次,成为中国知网首篇被引破万的中文期刊论文!


知网首篇被引破10000的中文期刊论文!1.jpg


得知这一消息,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温忠麟难掩心中兴奋情绪。他说,引用量过万那是成千上万研究者在用自己的论文“投票”,应当归功于同行,感谢他们的引用和关注。


知网首篇被引破10000的中文期刊论文!2.jpg

温忠麟教授


据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官网介绍显示:


温忠麟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学报》和《心理科学》编委。先后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数学)、云南大学(数理统计)、曼彻斯特大学(教育)和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统计测量),曾在牛津大学、圣母大学和西悉尼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心理计量方法。


知网首篇被引破10000的中文期刊论文!3.png


近年来致力于结构方程模型、潜变量交互效应、追踪数据的潜增长模型、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校本评核和高考分数调整方法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参与香港政府项目多项。


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50多篇,著书10本,论著被心理学和其他社科领域研究者广泛引用,单篇论文被引次数在中国知网全网排名第一。曾以主持人身份,获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最佳研究成绩奖,广东省第三届和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论文发表一年后,被引用增加1500多次


时间回到2019年底,温忠麟无意中知道那篇文章被引量高居中国知网第一,之后的一年,单篇被引增加了1500多次,比第二名高出近2000次,“原来以为要多一两天过完周末才能过万。”


知网首篇被引破10000的中文期刊论文!4.jpg


这是一篇研究心理计量方法的论文。温忠麟说,对于变量之间的关系,早前多是研究一个变量是否会影响另一个变量,后来进一步想知道是如何影响的,这就需要中介效应分析。


最近十年,国内心理学学术期刊发表的基于问卷、量表收集数据的实证文章超过半数都存在中介效应分析。


“这篇文章让很多人有饭碗。”《心理科学》前主编李其维教授曾评价。


单篇被引次数过万的论文,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温忠麟本科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于云南大学数学系,之后从事数理统计研究和教学。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育学院拿到教育文凭后,他转行从事教育研究。2000年,他又转到了心理系,随即到澳大利亚进修心理学,之后从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系获得博士学位。


从统计学到教育学再到心理学,温忠麟走的是一条跨学科的科研长途。这种经历使他知道研究者需要什么工具,而且有能力选择甚至创造工具。


温忠麟的研究有两个方向,一条线是心理计量方法研究;另一条线是高考评分计分方法的研究,温忠麟是香港2012年开始的中学文凭考试(即香港高考)评分计分定级方法的主要设计者。


有些人可能不清楚,华师是全国最好的心理学科之一,也是学校唯一的一个A+学科。目前,心理学院有两个专业,分别是心理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心理学(师范)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第一批名牌本科专业,培养目标是中小学心理教师;应用心理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培养目标是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测评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心理学人才。


温忠麟说,学院为本科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对外交流学习的机会。比如,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建有2+2的联合办学项目,头两年在华师学习,后两年在伯明翰大学学习,毕业后可以拿到两个学校的学位。


来源:南方Plus、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人文社科527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