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软件工程

发布时间:2019-05-28

什么是软件工程


什么是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 (Software Engineering,简称为SE)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它涉及到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模式等方面。


在现代社会中,软件应用于多个方面。典型的软件比如有电子邮件,嵌入式系统,人机界面,办公套件,操作系统,编译器,数据库,游戏等。同时,各个行业几乎都有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比如工业,农业,银行,航空,政府部门等。这些应用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使得人们的工作更加高效,同时提高了生活质量.


软件工程缘何成为热门专业


一方面是由于软件行业的飞速发展,我国正在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而互联网行业最具代表的就是软件行业。

软件行业属于第三产业,具有高智力、低成本投入、高速成长、服务性强、全球性强,与国民经济关系密切等特点,一个高质量的软件会给企业和社会带来很大的便利,所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另一方面,虽然软件行业发展迅速,但也出现了管理、市场、政策等各方面的问题,还需具有软件工程理论基础、研究能力和实践经验的人才来推动。


我国现在缺少软件开发人员数十万,在未来5到10年中将缺少更大数量的软件开发人才。而高校培养的学生远远不能满足这一需求,尤其缺少高素质的软件工程人才。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就业情况是软件工程成为热门专业的最主要原因。


我国的软件行业不仅人才需求量大,薪资待遇也很可观,目前该专业所对应全部职业的平均收入约为10000元/月。


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从业者薪资待遇可以稳步提升,相比于传统行业,可以赚得盆满钵满,满足很多学生追求高薪的愿望。这类技术型职业也能够满足学生对于成就感与挑战的追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