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报告怎么写

发布时间:2019-05-15


述职报告是什么


述职报告是企业管理层依据自己的职务要求,就一定时期内的任期目标,向企业董事会、总经理、企业高管等,汇报自己履行岗位责任情况的书面报告。年终向领导提交一份述职报告,既是对自己一年工作的总结回顾,又能很好的促使自己思索下一年的目标和规划,同时也让领导更直观了解自己的工作情况。述职报告有以下几种类型,年度述职报告、阶段述职报告和任期述职报告。年度述职报告是最常用的一种。

述职报告具备以下特点

1、内容的规定性

述职者应当根据自己所在岗位的职责和目标,述说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工作效率如何、还有哪些地方存在着不足、工作上是否存在失误、工作作风如何等,切记不能离开自己的工作范围,漫无边际地东拉西扯。

2、行文的述评性

述职者除了在述职报告中陈述自己的工作情况之外,还必须进行自评。对于考核者而言,仅仅根据述职者对工作的陈述,还不足以对述职者的成绩做出客观的考核。因此,由述职者进行自评。

3、风格的严肃性

述职是一种十分严肃的活动,述职报告作为考核、评优、晋升的一个重要依据,要求述职者必须客观地陈述自己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形,不允许随意夸大事实,甚至于是虚构事实,更不允许刻意掩盖工作中的失误。越是诚恳、客观的述职报告,越有助于公司和个人的发展和成长。

职报告作为一种工作报告,尽管与工作总结有诸多的相似之处,但也有明显的区别,其相似之处如下:

1、二者都是自述性的文种,都采用自述的表达方式,都使用第一人称。

2、二者所涉及到的时间、范围都是确定的,都是汇报、总结过去某一时间内工作上的成绩与不足、经验与教训。

3、二者都必须遵循实事求是、一分为二的原则,既报喜亦报忧,既要总结成绩、经验,也要找出差距、教训。

二者的不相同之处有:

1、立足点不同,总结的写作立足于部门的工作,而述职报告立足于个人的工作。部门的工作成绩和不足之处不能简单地归因于个人的作用。

2、侧重点不同,总结必须全方位地反映部门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而述职报告则仅仅是为了表述个人在组织工作中所起到的作用。总结是为了部门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而述职报告则是对个人工作能力及成果的一次自我评估。

3、表达方式不同,总结主要用叙述的方式和概括的语言,归纳工作结果。而述职报告则可采用夹叙夹议的方式来表达,既陈述履行岗位职责的有关情况,又要说明工作的出发点和思路,还要申述处理问题的依据与理由。

4、目的性不同,总结主要是为了总结经验教训,把今后工作做得更好,而述职报告主要是为考核述职者提供依据。


说了这么多,述职报告到底怎么写,应包含哪些内容呢?


(一)标题

1.单标题

职务 + 文种:如《××公司总经理述职报告》

时间 + 文种:如《2018年年终述职报告》

文种名称作标题

如《我的述职报告》或《述职报告》

2.双标题

将内容的侧重点或主旨概括为一句话做标题,以年度和文种构成副标题。如:

《团队建设,市场扩张——2018年度述职报告》

《抓生产,促增长——我的述职报告》

(二)前言

述职报告的前言一般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岗位职责,二是工作成果,三是下一阶段计划,四是总结分享。

岗位职责包括自己从何时起担任何职,主要负责什么工作;工作成果是对这一阶段工作成果的展示分享;下阶段计划是针对部门发展及自身提高进行的规划;总结分享是对自己工作的中的感悟总结的分享。

四个方面的内容都要简略地写,一般一个自然段即可。

(三)主体(根据具体情况,可选择任意方法)

1.工作项目归类法

即把自己所做的工作按性质加以分类,如生产方面、销售方面、后勤方面等等,一类作为一个层次依次进行阐述。自己主持的工作和协助别人做的工作要分开写。

另外,对自己做出突出成绩的工作、有创造性、开拓性进展的工作要重点写,即在反映一般成绩时突出重点。一般性的工作,日常事务性工作要简单一点。

2、时间的发展顺序

即把任期内的工作按时间先后顺序分成几个阶段,然后逐段叙写。

这种形式在任期述职报告中经常采用,因为任期时间较长涉及面广,所做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较多,为了便于归纳总结,以展示工作的全貌,所以将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按时间分段,这样也便于在各个阶段中详细叙述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3、内容集中分类式

这种形式是最常用的,一般分为:

①主要工作、成绩效益

②经验教训、存在问题

③今后拟采取的对策等

4、结尾和落款。必要时,可以安排一个专门的结尾部分。可以对自己做一个基本的评价,也可以简要说明自己的一些体会或今后打算。这些内容如果前面已经说过,也可以不写结尾部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