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教育没有问题吗

发布时间:2019-07-29

外国教育没有问题吗.jpg


按两分法看,任何事物再先进也有其问题的另一面,国外教育莫不例外。


其一,国外教育,国家之间也不平衡。如英美澳的教育发达,非洲的教育则并不发达,甚至落后于国内。


其二,国外教育即使先进的教育也有其不足的一面。一是西方教育以西方的人性,自由为标准,去讲述过去及别国的历史。会让很多学生觉得,现在他们所处的国家及社会,是人类历史最先进,最文明的社会。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还要了解过去?了解其它国家?二是西方教育也强调精神,但它是以研究物质的方法去研究精神,让精神变得物质化,精神被物质化的问题突出。三是很多西方教育很喜欢把教育搞得很具娱乐性,这既是一种优点,也是一种缺点,因为教育有兴趣的一面,也有严谨枯燥的一面。

其三,西方教育强调自由放任。在这种自由放任的教育制度下,天资高的学生,自学能力强的学生,家庭教育背景好的学生,得益较多;而那些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或者父母教育程度低的学生,或者来自新移民家庭的学生,则很可能成为教育“盲点”。

其四,西方学生受到家长和社会的过度保护,事事强调兴趣为学习动力,他们的学习动力反而不及国内学生,不能冷静对待学习方面的竞争,结果严重影响教学质量。特别是美国学生对属于抽象难懂的数理科目,长期以来学习积极性不高,造成美国多年以来存在数理化人才荒缺,不得不从国外大量引进人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