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7-29

高等教育的意义是什么.jpg


我们通过认识到高等教育的属性多样性的基础上,明确了高等教育的属性是复杂的,每个人、每个角度的来分析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而选择一个“绝对不会出错”的答案来解释高等教育的本质属性,也是一个不服责任的表现。


那么高等教育的本质属性究竟是什么呢?笔者认为,高等教育的本质属性,综合其职能与特征很难得出一个用三言两语就能说清道明的概念,我们必须认可其教育性与影响性,兼顾高等教育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能起到的作用,凸显出其教育属性占据的主要地位:高等教育即让人变为更好的人。那么在认可高等教育的本质属性之后,对高等教育的意义就可以进行理性的思考。


首先要谈的就是高等教育的教育意义。高等教育仍然是对人教育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虽然更加专业化,教育模式也更加先进,其所起到的作用仍然是教育人,培养人。教育的目的包含着两个方面,一个是知识文化的传承。作为人类重要的社会性活动,教学过程主要就是为了让学生对过去先辈们所总结出来的文化知识,哲学思想,科学理论的学习与继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以期让学生高屋建瓴,能推动文化与科技的发展。


另一种则就是培养人的价值观体系的作用。在教育的过程中,一定会有对人的道德品质进行培养的内容,高学历与高素质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体现,培养人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用高尚的道德准则去约束自己,这才能输送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也是教育作用的集中体现。教育的作用是培养人具有渊博的学识和崇高的品德,提升人的社会责任感,培养人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个体意识,充分认可自身的作用,才能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