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入学前该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9-02-13

目前硕士生入学的推免和审核方式,使得有些优秀本科生在大三结束或者大四开始不久就确定了研究生阶段的学校甚至导师。这些学生在研究生入学前该做些什么?


 


1 、学好专业相关课程,包括选修课程。

 

高年级课程是教学计划不可或缺的部分。不仅涉及较为专门的新知识,同时也是先修的基础性课程的综合应用。通过课程学习,发现基础知识的欠缺,及时复习。

 

2 、做好毕业论文

 

本科毕业论文,是科研工作的模拟和预演,是职业性研究的起步。不论本科论文选题是否与硕士专业一致,都是基本的科研工作训练。通过毕业论文,熟悉研究的全过程,选题、调研、研究、结果的表达与呈现等。

 

3、 自学研究生阶段的专业核心课程

 

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自学专业核心课程,便于研究生阶段早进入课题。不仅要看书,而且要做部分习题,至少重新独立做例题,检验学习效果。

 

4 、熟悉常用软件

 

各个专业甚至方向对软件的要求不同。

 

5、 阅读专业或职业相关的非专业资料

 

专业研究人员,除了专业知识外,还需要所谓“支援意识(subsidary awareness)”,获得某种“专业成熟性”。可以阅读些美国大学低年级课程的英文书籍,例如振动基础知识方面可以读Engineering Vibration by DJ Inman,更基础的动力学可以阅读Engineering Mechanics: Dynamics by A Pytel & J Kiusalaas。

 

除了复习熟悉的科学知识外,要注意英语表达。也可以阅读一本论文写作书籍,例如Scientific Writing: A Reader and Writer’s Guide;以及综合性的如何当好研究生的指导性书籍,例如The Unwritten Rules of PhD Research。这些书都能找到PDF版本。还可以结合个人兴趣,阅读些力学史或者力学家传记。

 

6 、培养假期工作的习惯

 

原则上,研究生与教师一样,并不像本科生有很长的假期,虽然我们课题组不会额外要求研究生假期仍在学校。但作为研究生个人,应该在假期休闲同时仍有一定合理的工作时间。假期的工作包括学习和阅读等,能出于兴趣最好,不能就需要进取心和责任感。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