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性论文具有哪些共同点?

发布时间:2019-01-30

所谓综述性论文,顾名思义,就是综合述说的意思。综合性论文的英文是:Reviews。不过,千万别被这个称谓误导,错误地认为综述性论文是一个涉及面很广的文章。实际上,综合性论文都是非常专注的文章,是某个专业的总结性或者概括性的专论。

因为科技界的专业领域多如牛毛,各个专业几乎都有综述论文,所以,综述论文不但数量很大,而且出现在许多期刊上。在我的认知范围内,虽然综述论文花样繁多,但是我觉得综述论文具有以下的一些共同点。




第一,一般来说,综述文章是由特定专业的权威教授和专家写的。在多数情况下,出版综述论文的期刊会向其专业领域的权威学者发出约稿的请求。这些专业权威学者收到约稿信后,会根据期刊编辑的要求综述其所在研究领域的科研动态。

第二,虽然综述论文的作者在本领域是一个权威或者知名学者,但是,综述论文谈论的不一定是其本人的研究成果,而是系统地介绍这个领域所有的具有学术意义的研究成果。

第三,因为第二条的原因,所以,综述论文的内容一般不是常见的科技论文的格式。或者说,综述论文谈论的是科研的动态,而不是科研的具体过程和结果。具体地来说,综述论文一般是为读者提供专业信息,而不是具体的研究结果。因而,综述论文通常是介绍以往本领域的研究概况,而一般的科技论文谈论的是某次特定实验的具体过程和获得的结果。

第四,综述论文一般有其特定的格式,通常是:1.前言。2.主体部分。3.总结。4.参考文献。

第五,综述论文的字数一般比较多,通常在5000字以上,几万字的最常见。我的感觉是,综述论文是处于科技论文和专著之间的一种科技文体。

第六,综述论文的主体部分主要是由三个以时序为先后的话题展开:1.历史回顾,2.现时动态。3.未来展望。

第七,综述论文的主要内容是广征博引,是将本专业内所有具有科技价值的研究信息统统集中地加以系统的介绍。所以,在我看来,综述论文是一种合法的抄袭

最后,综述论文一般具有大量的参考文献,至少比一般的科技论文要多出许多。


来源:蒋继平科学网博客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