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综述的具体写作步骤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1-29

(一)选题 

选题是写好文献综述的首要条件。选题要从实际出发,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在理论或实践上 有一定意义。

选题来源包括:

1与自己实际工作或科研工作有关的、较为熟悉的问题;

2某护理问题的研究今年来发展较快,需要综合评价;

3从掌握的大量文献中选择反映本学 科的新理论、新技术或新动向的题目。 文献综述的题目不宜过大,越具体越容易收集资料, 从某一个侧面入手,容易深入。




(二)搜集资料 

文献资料是撰写文献综述的物质基础,选定综述的题材后要大量的搜集和阅读有关的中文和 外文文献,文献越多,就越好些,综述的质量就越高。选择文献应先看近期的(近 3-5 年), 后看远期的,在广泛阅读资料的基础上,在深入复习几篇有代表性的文章,必须找到原文阅 读,特别是有权威性的文章应细读。在阅读文献过程中应做好读书卡片或笔记,为撰写综述 准备资料。

(三)整理资料

综述不是众多文献资料的堆积,而是作者在阅读了一定量的资料的基础上,根据资料的重要 程度进行细读,抓住其主要观点和结论,对掌握的资料进行分析、综合,先列出提纲,写出 各级的大小标题,然后将观点相同的资料分别归入有关问题,并排好顺序。综述要如实反映 原作者的观点,不能任意改动,但对引用的资料也要加以选择,不可能把搜集和阅读过的所 有资料都写进去,应有所取舍。

(四)写作 

根据写作提纲,逐项将内容展开,并注意观点与内容的一致。在写作过程中,可根据需要调 整结构和补充内容。论述观点时,作者可有倾向性,但不同观点也应列出。初稿写出后,要 反复修改和补充,包括内容增减、结构统一、数据核对和文字润色,综述发表前,最好请有 关专家和同行审阅,力求做到主题明确、层次清楚、数据可靠、文字精练、表达准确。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