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标题的层级及基本要求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12-25

俗话说“题好文一半.标题是文章的眉目,是对文章最精粹的概括,也是连接文章和读者的桥梁。标题是文章呈现给读者的第一印象,不仅影响编辑用稿取舍、读者阅读选择,而且也提供了编制题录、索引等文献检索的特定信息。因而文章的被接受程度与标题紧密相关,对标题切不可小觑。


标题一般分为主标题、副标题、分标题几种:


主标题:主标题是文章总体内容的体现。其要求是恰如其分地概括文章内容,精炼、醒目。最常见的方式是展现文章的关键研究点,如主要观点、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目的等。

 

副标题:副标题用于对主标题进行补充、强调,如研究范围的界定、论文侧重面、研究取径等。特别是一些商榷性的论文,一般都有一个副标题,如在主标题下方加上“与××商榷”之类的副标题。有时候,主标题是虚题,副标题则为实题,比如有些作者以诗词作引,如《我以我血荐轩辕——浅论鲁迅五四前后十年间杂文》《于无声处听惊雷—从〈平凡的世界〉中透析路遥的悲剧意识》等。在这种情况下,副标题形为副、实为主。

 

分标题:设置分标题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清晰地显示文章的层次。使文章脉络清晰、便于阅读。分标题的设置必须层级明确,切不可以下犯上,即下级标题与上级标题相似或更大。同时分标题应该是对总标题的一种层层解析,反映出作者的写作思路是否明晰,也使读者阅读时更易抓住纲目,领会主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