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标题的常见问题及处理方式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12-25

1标题含混,主题不够鲜明

 

契诃夫说:简洁是才能的姊妹。标题更应该提纲挈领,清晰展现内文主旨。好的论文标题都要尽量做到直截了当、一语破的、文约而事丰、言短而旨远,不可冗长或语焉不详。论文的标题过长不仅容易使人产生繁琐和累赘之感,而且难以让读者得到鲜明的印象,从而影响对文章的阅读选择。一般而言,标题以12字以内为佳。为使标题主题清晰,又能信息完备,可加副标题进行补充。

 

比如一论文标题为《一则美国救援海啸受灾国家的新闻:从批评性视角看》,其内容摘要为“文章选取一则美国救援海啸受灾国家的新闻,运用Fairclough的语篇分析方法及功能语言学的有关理论,从批评性视角对语篇进行了文本描述、文本阐释、文本说明,揭示了意识形态对语言的影响。”从内容摘要可见这一标题含混、主题亦不鲜明,如果将主标题进行一定升华,同时以副标题进行一些界定,则更为合宜。


 

 

2标题过大或过小,名不副实

 

有些论文标题很泛,内文却仅论及某地域、某方面,或者仅以不足万字的篇幅空洞地阐述一个大话题。

 

如《试论知识产权保护的理论与实践》,此标题大而无当,足可做一部专著题目。有些标题过小,不能涵盖内容,比如《广东珠海LNG项目市场分析预测——中国沿海LNG项目市场发展分析》,该文分标题为:“一、广东珠海LNG项目市场分析预测”“二、中国沿海LNG项目市场发展策略分析”,也即内文两部分分别做主、副标题,这种安排是不恰当的,主标题应该统领全文,副标题应该是对主标题的阐释或补充,而不是并列关系。所以标题与内文必须大小合宜,才能相得益彰。

 

 

3标题“跨界”,不合规范

 

各种文章有相应的约定俗成的规范,或有特定的辨体词,从标题上即可辨别是新闻稿、政论稿,还是学术论文。有些学术论文过于应景或花哨,缺乏学术文章的庄重。

 

如笔者审稿时发现有一论文标题为《××离我们有多远》(后与作者商榷改为《对××的质疑》)。更常见的是一些政论文或报告体似的标题,如《认真实施学评教,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贯彻十七大精神,构建我国文化安全机制》(后改为《我国文化安全机制探析》)等。论文写作虽然提倡创新,但文章标题却不宜跨界,而应该得“体”。

 

 

4标题与内文小标题相重合,不能统领全文

 

总标题与分标题应该是一种统属的关系。设计精当的主标题和分标题如树干及其枝丫,脉络分明,最忌主次不分,层级不明。


比如一篇论文标题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内文第二点亦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建议将论文标题扩充或内文标题细化,使大标题能统摄全文,并能与各层级标题间产生呼应。

 

 

5、常见标题用词的不合理使用

 

标题中有些常用词语,作为一种辨体词,可以界定文章属性,但应适可而止,宜开门见山、直入主题。建议尽量少用“浅析”“浅论”“试论”等谦辞,以及“关于……的思考”“……之我见”等闲词。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