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错误是刚迈入学术领域的新人们常犯的呢?

发布时间:2018-12-10

写论文、与导师沟通、定研究课题...作为刚刚迈入学术领域的萌新们,在好奇与试探的边缘尝试着各色新奇。也正因为第一次,总会免不了出现千奇百怪的错误

那么,有哪些错误是新人常犯的呢?今天就来做个不完全盘点:


1.天真的以为只要你按照导师的Idea努力做实验,就一定能出结果,发文章。事实上,导师的Idea十有八九实现不了。

 

2.畏畏缩缩不敢跟导师提需求,怕导师驳回怕被导师骂,但你要知道,需求是否过分取决于导师的判断,一个好的导师会想方设法的帮你解决各种困难。

 

3.千万不要有“这个项目这么简单,我一两个月就能做完”的想法,Naive,这是Flag啊!

 

4.要有批判性思维。别总是被动的被旁人的思维所牵引,一定要主动思考,即使是大牛,也会有出错的时候,要敢于在发现问题的时候提出自己的质疑。

5.想法多没什么,能不能做出来才是关键。

 

6.做科研要有合理的规划,并需经常审视自己的规划,想到哪做到哪可不行。

 

7.做好孤军奋战的准备吧,并不是任何人都能理解你,更多的是会回复你一句:这个研究有什么意义?

 

8.想要导师送你出国或是帮你找工作?不如先思考一下他为什么要在众多学生中偏偏选择偏袒你吧。关键时刻,最好能将自己与导师未来的利益绑定在一起。

 

9.研究没有攻略可言,所有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10.不要怕犯蠢,不要怂,能问出“蠢”问题,至少说明你有在思考,没有人会嘲笑你和鄙视你。

 

11.学会合作。“闭门造车,出门合辙”这种事在科研里几乎是不可能的。

 

12.由于语言受限,不爱看英文文献,但英语作为官方语言,文章的来源与受众都远远超过中文文章,对萌新而言勤读和善读英文文献更容易构建较为完善的知识体系。

 

13.有的人是他在搞科研,而对于更多的人是科研在搞他,并不是努力就一定能出成果,学校/专业/导师/天分/运气/想法等等同样重要。

 

14.看文献不做笔记,以为能够轻松记住,但事实上过一段时间后再回头看,就不清楚文献的内容和当时的想法了。

 

15.精读文献比通读文献更重要。

 

16.船到桥头自然直,不要急于求成。

 

17.不要总是埋头苦读,也要抬头看看天上的星星,多和师兄师姐及同行交流,有时候,自己迷茫的地方,旁观者三言两语就能点清。

 

18.眼高手低不可取。当你认为别人做的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时候,自己本身也很难进步。

 

19.不要总想着把书本上所有的基础知识都学完再开始做研究,科研的本质在于创新,而不是在于基础知识。当然,你也要学会在研究过程中将有用的基础知识补上。

 

20.撰写论文的时候,不要想着“文学造诣”,能将复杂的研究结果用通俗的简单句式表达出来,就是本事。

 

21.Steven Weinberg在《给未来科学家的四条金训》中说:“没有人知道所有的事情,而且你也不需要每件事都知道”。

 

22.对于一些人而言,接触科研的本身,可能就是一种错误。

 

23.思想与思想的碰撞很重要,千万别在学术讲座上睡觉,多听听大牛的观点,学习他们看问题的角度,总会有收获。


来源:学术大爆炸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