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衡量一个学术会议的质量高低?

发布时间:2018-09-10

衡量一个学术会议质量的高低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评估:

1     学术会议的目标(7分)

2     学术会议的主题(15分)

3     学术会议论文(8分)

4     特邀代表(15分)

5     会议代表(8分)

6     会议主持人(12分)

7     会议交流形式与手段(10分)

8     会议成果(15分)

9     会议服务(5分)

10  会议的投入与综合管理等(5分)

其实,学术会议质量根据以上的方面评定的同时,我们还可以细分成为以下三个维度。 

1)结果质量。结果质量是指与会各方参加会议的客观所 得,可以采用客观标准来衡量人们参加会议的效率和效益,又称为技术质量。具体如会议主题的重要性、主办方和参会人员的层次、论文的水平、信息交流量、 在科学共同体内部的影响力、在科学共同体外部的影响力等; 

2)过程质量。是 与会各方在会议召开过程中对会议服务的感知,是参会人员根据自己的主观感受 和标准来评判的质量。过程质量常常体现为会议主办方对参会人员多种需求考虑 得是否周密,热情程度,会务人员的工作态度与会代表彼此间的尊重程度,议程 设置的合理性,对话交流的通畅程度,主持人的主持技能,讨论的热烈程度,以 及论文出版、会议记录、会议的媒体报道等会后的有关服务; 

3)环境质量。会 议的环境质量是指与会各方在怎样的物质和文化环境中接受会议服务的。具体包 括:会场的布置情况、会议的文化氛围、会议的网站服务、会议的食宿交通。

衡量一个学术会议质量的高低不仅仅包括与会各方所得到的客观结果,而且还包括被提供服务 的方式、方法和态度等过程,是通过与会各方对期望的会议质量和感知的会议质 量相比较而形成的主观结果。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