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名大学!教育厅刚刚公示!

发布时间:2023-05-10

备受瞩目的新乡医学院更名大学工作,终于迎来喜讯!


5月9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申报设置本科学校的公示。根据公示,河南省教育厅对新乡医学院更名河南医药大学,设立漯河食品工程职业大学、河南体育学院、三门峡应用工程学院进行了考察,并予公示,公示期7天。

医学院更名1.png医学院更名2.png

新乡医学院是河南省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西医本科院校,学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2年创建的惠民医院护士学校,是一所百年老校。在河南省内,新乡医学院一直备受学子们的追捧。查询近年的招生信息可知,新乡医学院近三年在河南省内一直在本科一批线上招生,而各专业的录取分数普遍高出省控线30~60分不等。


学校为河南省培养出大批的高水平医学类人才。据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显示,新乡医学院承担着全省50%以上西医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任务,医学类研究生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多个医学院,力争更名


除新乡医学院外,近年来多所医学院官宣要更名大学。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高校名单,全国共有20余所公立本科医学院。我们对其进行梳理,发现近六成的医学院正在朝着更名医科大学之路奋进。

医学院更名3(1).png

更名背后的红利


众多学院致力于成功更名大学,与学校升级后带来的发展利好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学院和大学的区别在规模、学科设置、专任教师等各个方面均有体现。


新华网曾撰文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学院更名大学,相当于‘升格’,意味着教育部以及社会各界对其办学水平的认可,学校在其学科、专业设置、师资聘用中,也将拥有更大空间。”


尤其在吸引优质生源这个方面,更名对高校带来的积极影响不容小觑。


譬如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据了解,泰山医学院升格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周年之后,该校2019年省内普通本科招生,理科、文科最高分较前一年分别上升9000个位次和6060个位次,理科投档线列山东省独立设置的医学院校首位。


无独有偶,据媒体报道,自河南财经学院与河南省政法干部学院合并升格更名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当年即有部分专业纳入本科一批招生层次,二本招生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也开始逐年提高,大幅攀升。部分专业在河南高校中的录取分数仅次于甚至赶超郑大、河大。


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事实上,更名大学对于提升高校知名度、发展水平、引进师资、获取优质生源、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等多个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客观地说,一些高校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学科设置的调整和办学方向的转型,适当更名并无不可。正如一些专家所指出的,这有利于提振学校办学积极性,而且在招生宣传、争取科研资源等方面也能增加一些主动性。

升大并非易事


但更名大学并不容易,想要升级为大学有着一系列的条件,例如全日制在校生不少于8千人,在校研究生数不少于其5%;一般至少应具有10个硕士点,并且有5届以上硕士毕业生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2018修正)》:“设立高等学校,应当具备教育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大学或者独立设置的学院还应当具有较强的教学、科学研究力量,较高的教学、科学研究水平和相应规模,能够实施本科及本科以上教育。大学还必须设有三个以上国家规定的学科门类为主要学科。”


此外,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中还明确指出,要严格依据标准审批“学院”更名“大学”。很多高校筹备升大多年,但仍未成功更名。


对于高校更名,南京晓庄学院教授袁宗金曾表示,“高校办学质量与校名和级别没有必然关系。高校转型关键不是‘挂牌’,也不是‘更名升格’,而是办学思想、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在袁宗金看来,麻省理工学院等高校有着“学院”名号,却是培养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世界名校。袁宗金建议,公众要破除“以名取校”的思维定式,不简单以名字判断学校水平,同时高等教育应淡化高校等级化管理,重视各种层次各种类型的学校,让高校有形更有神。


本文由麦可思研究整理自河南省教育厅网站、丁香园、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新华网、郑州晚报、澎湃新闻、看医界、各校官网等。

二维码.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