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励志”大学,是她!

发布时间:2023-03-21

有这样一所高校,它从是我国三所国立大学堂之一,名宿云集;院系调整后,却与211评选擦肩而过。如今,又凭自己的努力,进入“双一流“行列。

它就是山西大学。

2022年,山西大学进入第二轮”双一流“评选名单,成为了新晋高校中,唯一一所入选两个学科的高校。

走到这一步,山西大学吃了很多苦。

1902年,山西大学堂创立。

学堂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是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中西何必的典范。

学堂设有中、西两斋。

中斋最初研学经、史、政、艺,每月初八考试一次。后来进行整顿,只留有经科,增设了英、日、法、俄四门语言,以及代数、几何、地理、历史、生物、音乐和体操等等。

西学专斋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外国人,授课方法也与英国学校相似。课程内容除了英语、物理、采矿、西洋史等等,还有物理和化学实验课。

特别一提,为了解决西斋教材不足问题,学校开设了山西大学堂高译书院,翻出出版了很多师范学校教材和名著。再加上中、西两斋的优秀学员,在毕业后会被选派到外国留学,他们回国后,会带回很多外国先进思想。

西方先进科技知识和学术思想便得到了进一步引进和传播。

1918年,山西大学列入国立范围。另外两所公立(官立)大学是北京大学与北洋大学。

新中国成立后,山西大学进行了全面的调整与扩充,由最初的四个学院扩充为5个学院18个系,成为当时国内办学规模较大、学科门类齐全、办学水平较高的高等院校之一。

然而,不久后,全国院系调整开始。山西大学法学院划入中国人民大学,文、理两院改为陕西师范学院、医学院独立建院......

辉煌至极的山西大学,从此成为地方性省属综合性大学,在未来的很多年里艰难前行。

而它拆分出的各个学院,则在这个阶段,发光发彩。

太原理工大学出身于山西大学,几次更名与合并后,步入了”211工程“的行列,与此同时,山西大学则惨遭落选。

2017年,双一流建设开始,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成为了”双一流“建设学科,山西大学再次落选。

但山西大学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

2002年,山西大学建成了地方高校中第一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物理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物理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科创新方面,山西大学组建了“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应用数学为支撑学科,与众多其它学科进行深度交叉研究。

还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对接地方资源,在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创新技术,助力山西转型发展。

山西大学赵永祥团队以煤基高端化学品关键技术研究为核心,聚焦煤基精细化学品及可生物降解聚酯新材料关键技术,与新疆国泰新华、河南能化集团等联合攻关,取得了两项标志性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321164312.png
来自山西大学图书馆官微。

山西大学,终于重新辉煌。

这一次,它将站在新的起点,攀向更高的高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