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写作有哪些技巧

发布时间:2019-07-18

期刊论文写作有哪些技巧.jpeg

期刊论文写作有哪些技巧

1、写作论文目的:交流。

重中之重!白居易写诗讲究“老妪能解”,用简洁明快的文字表达最核心的想法。

写出的论文要能够被读懂,即使是不懂相关专业的人,也能明白这篇论文想解决什么问题,采用了什么方法,得到了什么结论。

2、论文选题

论文的选题来源有以下两个方面:

① 从实际中发现问题。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多参加社会实践,只有从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才具有实际意义。

② 发展现有的理论。大量阅读他人的专著文献,解决或发展在理论上需要解决的问题。所发展的理论应对时间有指导意义。

3、原创性工作

对立志科研的同学至关重要,用来“混毕业”的论文大多是总结性的工作,内容毫无创新,原创程度极低,连 Paperpass 的重复率都飘在40%以上。

若致力研究,在研究领域没有突破、创新,是无法受到认可的,更不用说发期刊论文了。

4、论文格式

① 规范的论文格式可以有效减轻审阅人的负担,提升论文的通过率。

② 规范格式使论文结构清晰、层次分明,更易读懂。

5、精简精简再精简

看看所有的物理、数学定律吧,都是寥寥数语就阐述了一个精确的概念。

将无关紧要的细节删去,砍掉细枝末节,只留下最主干的部分,最精华的思想,最有力的证据。

6、一图胜千言

精简的另一种方式。尤其是面对需要处理大量数据的情况,直接采用图表,比文字更直观、更有力、更易读。

平时阅读他人的文章时,略过文字直接看图,就能够大致明白作者所做的工作和结果,省时省力。

7、细微处见真知

本科不谈,甚至是到了硕士博士,也会在论文的细节处出错。比如将计量单位写错、引用文献翻译错误、甚至是图表编号的错误,都会在无形中降低审阅人对文章的评分。甚至是在答辩中被当场提出,这个情况实际上是很尴尬的,以严谨著称的科学研究,竟然在这些方面毫不care,不禁令人对论文本身的严谨性产生怀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