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学术期刊论文发表严格限制篇幅?

发布时间:2019-04-12

近几年,很多中文期刊(无论核心还是非核心期刊好像都这样)都开始限制论文篇幅,只是具体实际操作办法存在一些差异罢了。有的期刊会以适当增加版面费的方式容许一些篇幅较长的论文发表,而有的期刊则是直接严格限制,绝对不能超过了限制篇幅。

对于这样严格的篇幅要求,我们也没必要了解为什么会这样要求,想着改变期刊的要求,甚至是产生抱怨情绪。我觉得最好的应对方式还是应从改变自己做起,变被动为主动,主动去适应这一要求。

最近修改了《中国安全科学学报》期刊录用的2篇稿子,故也积累或思考了一些该如何应对学术期刊论文发表严格限制篇幅一事的对策,而且现在对此要求反倒有点支持啦,最起码不是很反对哈!故我问了自己3个基本问题,并思考了自己的答案,在此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贴出来,大家多多建议和补充。


1)你的文章能录用吗?篇幅限制短了,对于我们最要命的问题就是这个了,因为篇幅一短,甚至有些人表达再繁琐一些,导致文章实质性内容偏少,内容显得空洞,有时候还感觉某些问题没有说清楚,甚至是皮毛,这很容易被审稿人枪毙的。

这就要求我们学会布置文章“亮点”与“重点”的位置与内容篇幅,使其突出且论述清楚,对于次要的东西也许“限于篇幅,不再赘述/笔者将另行撰文进行论述”等就会变成以后文章中的高频词句了哈。此外,这种情况下,写好文章引言、摘要与结论就显得更为重要。

2)你的表达真的精炼吗?何为表达精炼,我现在的理解是,就是一句话的表达清楚后要达到“多一个字就繁,而少一个字就又不行的感觉与效果”!这点我们真的需要好好锻炼一下这方面的能力,这还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炼成的哈,因为科技论文尤为强调表达精炼与严谨,而这一点应该来说对搞安全社会科学研究的更难一些。

3)突出“重点”与“亮点”、表达精炼你有方法吗?其实,我们看到很多科技论文,有图、有表或有公式就显得重点突出、清晰明了、简单精炼,而且还会给人一种“叼叼的”的感觉,也更符合安全科学期刊、审稿专家和读者的青睐和口味!对于搞安全基础理论,或是安全社会科学研究的我们也照样可以哈,现在养成一个习惯就是每篇文章里一般都有图、表或公式,不过这特别需要你的总结、归纳、联想、关联、想象、形象化与逻辑等能力。

我的一般做法是:①学会用数学表达、逻辑表达、图论表达、框架表达等表达论文内容,建议搞社会科学研究的看看社会物理学或数理社会学方面的资料,搞基础理论的也应该看,都是相通的;

②表格化,把重点、亮点总结并凝练成一个词或词组,一般至于表格第一列,第二列具体解释,甚至第一列前添加序号,一目了然,审稿人与读者才喜欢读,也更容易抓住重点与亮点;

③条理化,逐条列出或论述,清晰明了。此外,上述做法还可显著提升你的论文质量哈,大大提高录用率!

上述只是一些写作、表达技巧与方法哈,真正的还要靠你的干货(创新性+实用性)哈!顺便一起贴以前写的《中文期刊(科技)论文写作语言叙述常见问题汇总》哈!

1)方法:问题——猜想!!——论证——应用——写文章。其中,猜想最为重要,创新需要猜想,好猜想不一定诞生在实验室(学习室),更多诞生在路上、散步中、吃饭中,交流中,尤其是在似睡未睡、似醒未醒的朦胧睡眠状态!突然一个思想火花,灵感迸发,需要立马用笔记下来(不建议用电脑,纸笔记录形象思维的结果比较快,易画易写),以防稍纵即逝!

2)看文献:①读中作——读中发现我要作什么(需要走过这一阶段,漫长的阅读知识积累,产出效率低);②作中读——需要什么读什么(有目的的读,产出效率高);  ③同步走——手头同时作同一方向比较接近的两个东西,这个烦了作那个,而且还可以互相渗透和补充,做到不浪费时间,产出效率高,一举两得。你在哪个阶段?

3)文章题目、框架设计:框架把握大思路,写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特别是题目,一定要突出主旨,最好兼并创新点。安全科学作为综合学科,本身就涉及诸多研究视角,再加之一些常见研究思路视角“正向”或“逆向”等,我个人觉得研究大多安全现象在题目/摘要中界定你的视阈其实很重要,既是一个重点,又可视为是创新点。

4)摘要部分:研究目的、方法、内容共占据摘要内容的三分之二;研究结果和结论,占据摘要内容的三分之一。请权衡整体框架并调整内容安排。

5)引言部分:引言置于论文正文第一部分,论文引言部分极为重要,就像第一眼判断你穿的衣服是否是名牌,是否时髦,是否合身,是否货真价实!引言的撰写所需工作量最大,也最能表现出水平,就像综述类论文最难写一样。我觉得它的精髓在于掌握好“火候”——简述(背景+前人成果)-指出不足(理性)-突出自己的contribution[重点是创新性、实用性的干货](内容、方法、意义),必须把“吹牛”做到恰到好处,一般这样就会牢牢“勾住”审稿者!

6)参考文献:很重要,可以看出论文质量。最好是CSCD/CSSCI以上期刊论文,注意质量,一般中英文献均有好点。

7)语句精炼,使之言简意赅,不出现没用的信息,用词要专业,切勿口语化。

8“了”字大多是多余的,“其”、“它”的指代一定要准确,为避免表述模糊现象,请直接使用名词作主语,代词易引起歧义。(记忆最深,第一篇稿子改得好累!好累!)

9)若仅出现2个并列词语,按照汉语习惯,通常不使用顿号,而用“和”或“与”等连接词连接;若出现3个及3个以上的并列词语,则使用顿号连接。

10)文献检索及格式一定要按期刊要求,一定要准确。

11)出现2项或3项内容列举,才可以使用“等”字。

12)搭配,如原理”不是“挖掘”出来的,请适当修改。

(来源:王秉科学网博客,略有删减)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