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期刊发表职称论文及几个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9-04-09

    随着单位评审职称制度的改变,不管是老师还是工程师,都会把自己的一些心得与研究成果写成论文去发表,但由于不知道往哪发,如何发而耽误了大事,现在,一起探讨一下论文发表的注意事项。


    (一)时间问题

    很多人都是到了单位催促着要交评审材料的时候才想起来要发论文的,结果就是,要么不发了等来年,要么就是急急忙忙找个三流期刊发了,最后评审的时候还提心吊胆的。鉴于这种情况,建议大家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如果你有心评选职称就请事先做好发论文的准备,根据你的职业及单位要求提早36个月发论文,因为正规的期刊论文稿件比较多,你想当月发几乎是没有版面的,再加上后期的排版印刷,出刊到您手里时可能又会推迟12个月,所以在时间的安排上一定不可太放松。

    (二)期刊选择问题

    选择期刊无非考虑几种因素:一、期刊的级别;二、发表费用;三:发表周期。只有很好的分析其因素,了解过程,循序渐进,各个击破,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这一部分分为三点:

    1、明确期刊级别

    目前期刊可分为sci、核心、统计源、国家级、省级等级别;不同机构院校对期刊级别有着不同饿要求,如医院职称要求发表在新闻出版总署上可以查到的国家级期刊,教育职称要求发表在普通刊物,学校研究生毕业要求发表sci或是核心期刊等;级别的高低对论文质量的要求及审核机制是不同的,所以其经济预算和发表的周期是不同的。

    2、发表费用

    渠道的不同导致费用的不同,一般来说,有两种渠道,一是直接期刊投稿,二是代理投稿,两种渠道利弊大家心知肚明。在此主要对第二种渠道进行介绍。

    代理投稿的推广广告随处可见,很容易就能找到代理投稿,可如何辨别,或者择优而取却是耗时耗力的事情。

    每本期刊可能有很多代理,每个代理分属不同公司,一一询问浪费时间,盲目选择又担心被骗,在此,给大家推荐一个平台:AEIC学术交流中心,其将期刊与代理信息融合,二者一一对应,省去了单独搜索期刊与代理的步骤,很好的解决了前面说到的耗时及个人担心问题。

    3、发表周期

    不同的代理有着各自不同的渠道,因此发表周期,发表费用也多少不一。这就取决于我们个人紧急程度了。这个情况就是多与代理编辑沟通,选一本既符合规定,又在心理预期内的期刊发表是最好的。

    选择好后期刊,其余方面的工作就显得异常轻松,根据期刊的要求更改论文格式,修改内容,就能够保证论文的顺利发表。

    (三)增刊、特刊、专刊、论文集、香港注册期刊不可信

    自己花了钱,通过一些网站发表了论文,结果杂志拿到单位里评职称或者答辩却不被承认,这种情况比较普遍,原因就是发在了不正规的杂志上。

    主要还是为了省钱贪图便宜造成的。目前非正规杂志特别多可谓举不胜举。增刊、特刊、专刊是一些刊物为了创收,向作者收取几百块钱费用而在正刊之外额外出版的刊物,给钱就发表,信誉低,现在绝大多数人事部门已经不承认在上边发表的文章。

    “香港注册期刊,这里特指内地人通过中介机构在香港特区政府注册而在内地印刷的中文期刊,属于非法期刊。这些非法出版物有的自称是正规刊物,还有的自称是核心期刊,非专业的人往往看不出来,以医学类、教育类、社科类为最多。

    这类杂志至少有数百种。此类期刊很多,根据我国法规,各地均不承认香港注册期刊的合法性。为了避免给您带来麻烦,建议作者不要贪图便宜发表在不正规杂志上。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