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投稿与发表的三个关键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4-02

说起论文投稿,想必大家都有所体会,或许有人会问,如何投稿?如何能较快的出刊?怎样找到适合的刊物?

有人可能认为一稿多投是最有效的方式,但依我个人而言,一稿多投不仅不能找到适宜的刊物,甚至可能对作者产生不良影响。其实,论文投稿是需要具备一定的技巧的,下面我结合个人经验谈一谈论文的投稿与发表。

1文章质量过关是关键

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想必大家都熟知,想做一件事的前提是具备做事的能力,发文章也是如此。高质量的文章是每个编辑部所欢迎的,因为就编辑部本身而言,它们想通过发表众多优秀作品来提高自身的影响力与竞争力,因此,质量好的文章不愁没有期刊发表。

有时,我们会很羡慕那些研究生,甚至本科阶段就发表过很多文章的学生,他们之所以能够顺利写稿、投稿与出刊与他们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

在我看来,要想写好一篇文章

首先要考虑写什么主题的文章,可以通过查阅已有的研究成果发现还没有涉足的领域,而且自己有能力写,这或许就是文章的创新点;

其次就是要敢于动手去写,不要担心写不出来或写不好,而是去模仿着写,这里的模仿并不是抄袭,而是借鉴,借鉴写法与风格,并在这个过程中多思考,通过这种方式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

最后就是修改,其实好文章并非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通过多次修改能够逐渐明晰文章的写作思路与重点,在修改的过程中增添文章的美感,并体会写作的艰辛。

整个过程下来不仅能够提升文章的质量,还能够增强自身写作的能力,为以后的写作奠定基础。

2找准适宜刊物是关键

在写好文章后,就要准备投稿的事宜,前面说过,一稿多投并不是个明智的选择,这是因为,一稿多投虽然将文章投向了多家杂志社,但是每个杂志社的审稿周期不同,而且每个杂志社都有所偏好。

如果一篇主题文章投向了一个并不倾向此主题研究的杂志社,极大的可能会被退稿,甚至被当做垃圾文件处理。而且这种一稿多投是杂志社比较忌讳的行为,所以它们往往在投稿要求中明确限制切勿一稿多投。

如果同时投向两家杂志社,而且这两家杂志社关系比较好,在交流稿件时就会发现文章一稿多投的现象,并且会对文章作者产生负面印象,将来再想向这家杂志社投稿就很难了。

因此,我建议不要一稿多投,浪费时间与精力。在投稿前,可以根据自己的主题先搜索下哪些期刊有这样的栏目,而且近期在征稿,如果发现有这样的期刊,一定要足够重视,说不定这个期刊对这个主题很重视而且在征稿,因此找到这样的期刊投稿,质量高的文章一般来说中标的几率比较大,这就是所谓的投其所好

另外,期刊分为核心期刊、普通期刊与垃圾期刊

核心期刊的影响因子比较高,但审稿周期长、文章要求高,比较难发,而且出刊一般要半年甚至一年以上;

普通期刊有一定的影响因子,算正规期刊,一般而言,审稿周期较核心期刊短,一般半个月至一个月就会通知审稿结果,文章要求依标准有所不同,从收稿到出刊一般一到两个月左右;

垃圾刊物是所谓的审稿时间短、以赚钱为目的,文章只要基本过关(如字数足够、主题相符等)就可以出刊的刊物,这种刊物等级低,而且一本刊物收录多篇文章,可见其利润。

但这种文章就我个人而言并不推荐,说实话,如果想踏实做学问,好好做研究,那么就从发正规普通刊物做起,发垃圾期刊不仅不会提升科研写作能力,反而会降低他人对你的印象。

因此,在投稿时,如果觉得核心期刊难发,可以先从发正规普通期刊做起,一点点积累经验,相信总有一天自己的文章会在核心期刊上发表。

3链接导师资源是关键

无论是写文章还是文章投稿,导师是一个十分关键的资源。众所周知,导师是自身学识渊博、学术造诣深厚且科研写作能力十分突出的教师。

能成为研究生导师的前提是要具备出色的科研写作能力,拿写作来说,不仅仅局限于普通期刊,更多的是能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这些丰富且珍贵的文章写作经验能够指导学生写作、提升写作水平、增强写作能力,有导师的把关与帮助,文章的质量能够得到有效提升。因此,处理好与导师之间的关系,善于运用导师资源去投稿不仅节省投稿时间,而且还能提升自身写作水平。

总之,在投稿前,文章的质量要过关;在投稿时,要掌握投稿技巧,善用导师资源;在投稿后,要注意反思与总结文章的写作与投稿注意事项,同时与编辑建立良好的关系,方便下次投稿。只要用心、专心、耐心、信心、衷心,对写作与投稿始终保持学习与坚持的态度,文章一定会中标,而且自身的写作能力也会得到质的提升。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