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那么多文献,为什么还是写不好SCI投稿信?

发布时间:2019-02-20

SCI期刊编辑收到稿件的时候,首先会查看的内容便是投稿信(Cover Letter)。通过投稿信中的内容,期刊编辑能最快的了解稿件的研究方向和探究结果,凭借着这些印象再去决定是否详细阅读稿件的具体内容。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写好一篇SCI的投稿信呢?

首先是要搞清楚投稿须知的要求,如果以前没有写过cover letter的可以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如果有可能的话,拿到一份cover letter的模版那是最好的。如果需要自己琢磨的话,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邮件联系期刊编辑人员。一般来说,他们都是很乐意帮忙的。

在写cover letter的时候,应该要注意的以下几点:

1、严格遵守投稿须知的要求,不要犯一些不符合投稿要求的低级错误,这样会显得不够有诚意。

2、精简明了很重要。越简短的cover letter,越有可能被仔细阅读,琐碎细节能省则省。主要说明为何这篇文章适合该期刊,避免长篇大论,力求简洁有力。

3、小细节可以更具体一点,比如:如果已经明确知道编辑名字,可以将投稿信署名给他。所有共同作者都要清楚地列出来。透过参照此期刊最近出版的相关研究展示你对该期刊的了解,并说明你的文章的相关性。

4、最重要的是要说明你的研究的价值。可以强调下面几点:论文中提出了新观点或新发现。论文是目前最新的研究趋势,或热点议题。论文将以往期刊已发表的成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但是也要注意的是,不要写的太多。重点挑出一两个就可以了,太多反而让人觉得不可信。

5、主动提出潜在的科研伦理问题。如果文章观点跟其他人兴趣有一些冲突什么的,主动提出并简单解释,会容易给编辑一种负责且全面的印象。

一篇好的投稿信,除了要包括上述内容,还要注意别出现以下事项:

1、投稿信的用语,可以比摘要或引言更文辞华丽、给人更深刻的印象,抓住编辑的注意力.

2、利用投稿信强调您文稿的亮点,并说明此文为什么会激发该期刊读者的兴趣。

3、切勿在投稿信中谈论有关您竞争对手的负面信息,或提到任何研究人员派系关系问题。应当专注于您文章的优势,以及其会吸引读者阅读的原因。

4、投稿信可能带来不同结果,可能是一开始就被退稿,也可能是稿件被发出进行同行评议。花些时间写作投稿信,并在发出前让同事帮助校对检查。请记住,目标期刊名称和任何物种名称,应使用斜体字。

5、还应留意某些可能的错误,包括无关资料(比如引用某些您先前进行的与现在文稿不相关的研究)、干扰性细节(比如列出样本大小和 p )及信息重复等。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