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投稿中易出现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8-12-14

作为一为多年从事期刊编辑工作的责任编辑, 通过多年对投稿稿件的审核统计, 可以将青年作者在学术论文投稿中的问题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1.1 对什么是学术论文不甚了解

 

学术论文应提供新的科技信息, 其内容应有所发现, 有所发明, 有所创新, 有所前进, 而不是重复传播、抄袭前人的工作。收到的稿件中, 作者只罗列了一些文字, 行文如流水账一样, 没有任何创新, 也就更谈不上新颖性和创新性了。写了点儿文字就可以称为论文的观点在青年教师中一定要摒弃。

 

1.2 对论文的格式要求不了解

 

对学术论文的体例不熟悉。不知道论文的格式体例, 导致所投稿件论文要素不完整。比如:稿件中缺少作者姓名、单位信息、摘要、关键词和参考文献等关键要素。

 

1.3 缺乏严谨的治学态度

 

在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的今天, 检索资料成为十分容易的事情, 很多教师不会对所引参考文献进行总结归纳, 只是进行简单的粘贴和复制, 造成了文章重复率过高, 有的甚至超过95%

分析上述情况出现的原因, 因此, 在重复的检查过程中, 复制比过高。在电大理工期刊的投稿, 有些作者的论文的重复率达到95%以上实则是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

 

1.4 缺少写作训练, 语言驾驭能力不足

 

学术论文不同于议论文, 其写作要求也与之有很大差别。有的投稿人不但论文格式不规范, 而且其内容表述也显得十分凌乱, 无法支撑自己所得的结论。究其原因主要是作者大都没经过专业的学术论文写作方面的培训, 缺乏写作的训练, 相关文章阅读量太少, 文字功底比较差, 又不善于总结提升, 导致其撰写的学术论文水平竟赶不上中学生所写议论文的水平。为了满足职称评审条件, 不得不勉强为之。

 

1.5 后期论文修改过程的缺失

 

一篇优秀的学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修改, 并且修改不限于一次。记得一位知名科学家被问及是否需要修改自己的论文的时候, 他的回答是:“如果能够很幸运, 一篇论文修改10。这说明论文修改的重要性。但对青年作者投稿的稿件审核时, 发现很多作者的论文几乎没有经过修改的环节。错字连篇, 逻辑混乱, 文章质量竟不如一名文笔流畅的中学生撰写的作文的质量。从这个层面看, 只能说明作者对自己的论文不够重视, 认为写了些文字就可以发表。深究其原因是作者没树立写出精品论文的理念, 是治学不严谨的体现。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