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期刊为什么没能在国际建立起权威性和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8-10-26

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等都对国产期刊给与了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在一系列资金和政策支持下,国产期刊整体水平有所提升,却仍然深陷迷雾,没能在国际学术界中建立起足够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中国科研实力与中国科技期刊实力之间已经明显脱节。过去20余年中,中国科技快速发展,科研文章发表数量已达世界第二位,研究成果的质量也同样稳步提升,但这些产生于中国本土的研究成果,却大部分都发表在国外期刊上。这种科研成果产生地与发表地之间的错位,是不利于我国科研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的。

 

21世纪的最初10年里,大部分中国国产期刊都还处于生死边缘,为存活而挣扎,根本无力进行创新性改变、追求期刊发展。时至今日,期刊环境有所改善,但仍然需要来自政府机构、企业界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投入。在“专业办刊”方面,大多数国产期刊仍有欠缺,尚未形成具有足够学术判断力和办刊水平的专业出版队伍。

 

就中国医学期刊而言,整体发展不容乐观,其中中文期刊占比高、影响因子普遍偏低。这一现状与大多数期刊编委身兼数职、难以为期刊投入足够精力有关。

 

中国现代科学的发展,滞后于西方很多年,所以一方面不能够太追求对于我们自己期刊的期望;另一方面因为期刊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和经费的长期支持,包括一代年轻人成长起来,要有信心本土期刊一定会越来越好,只是速度的问题。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