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of Science有什么用途?

发布时间:2018-10-19

ISI Web of Science 是全球最大、覆盖学科最多的综合性学术信息资源,收录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等各个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8850SCI+3200SSCI+1700AHCI)多种核心学术期刊。而Web of Science推出的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 IF)现已成为国际上通用的期刊评价指标,它不仅是一种测度期刊有用性和显示度的指标,而且也是测度期刊的学术水平,乃至论文质量的重要指标。

主要用途:

A. 论文检索:支持关键词,作者,标题,DOI等多种方式的检索,集成了年份,数据库,作者名字,地址,文献类型,研究领域,出版物名称,研究方向等细分方式;可以检索引用了个人著作的参考文献;与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无缝对接,可以创建自己的私人文献库,方便论文管理。

 

B. 领域发展趋势与科研动态追踪:通过对检索结果进行分析,利用引文报告功能可以查看每年该领域发文数目等信息,判断领域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可以很方便地知道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论文(包括领域中的高被引论文以及热点论文等),主要研究机构,领域内的知名研究人员等;通过创建检索历史跟踪服务(Email定题服务)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所检索内容的最新进展;也可以追踪某一期刊地最新论文等。

 

C. 收录与引用查询:可以很方便地知道论文是否被SCI收录,论文自引,他引次数等信息。论文的收录引用情况在申请基金,申报职称时都必不可少。

 

D. 期刊学术水平的影响评价(Impact Factor

Clarivate AnalyticsThomson Scientific)每年都会推出Journal of Citation reports,发布各期刊新一年的影响因子。

备注:一种期刊的影响因子,指的是该刊前二年发表的文献在当前年的平均被引用次数。一种刊物的影响因子越高,也即其刊载的文献被引用率越高,一方面说明这些文献报道的研究成果影响力大,另一方面也反映该刊物的学术水平高。因此,JCR以其大量的期刊统计数据及计算的影响因子等指数,而成为一种期刊评价工具。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