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论文有哪些选刊原则?

发布时间:2018-09-28

SCI已成为全球公认的评价科研成果的重要指标,为帮助科技人员提高论文被SCI的收录率,那么SCI论文有哪些选刊原则呢?

SCI期刊的评价每2周进行一次,每年对2000种新期刊进行评价和选择,人选率为1020%。已选上的期刊也在不断地进行评价,以确保其高水平和高相关度。SCI有一套保密的选刊技术体系,统一的过程和严格的选刊条件,选刊主要依据下面三方面的信息综合决定。

原则一、—期刊出版的基本标准

刊物出版是否及时准确,是否遵循国际编辑惯例(是否有最优的期刊名称、文章的名称和文摘、详细的参考文献著录信息,作者的联系方式),是否提供了足够的英文信息(提供英文的文献名称、文摘和关键词),是否有英文的引文(参考文献),是否具有国际影响(刊物作者和其引文作者是否源于多个国家,是否为Peer Reviewed(同行评审刊))等等。 

原则二、定量评价

1975年,151开始出版《期刊引用报告》对SCI收录的科技期刊进行定量评价。定量评价的因子有:总引文数(Total Cites),总论文数(Total Articles),快速指数(Immediacy Index),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等。

总引文数—指某期刊在某年内被SCI收录的期刊引用次数的总和;总论文数指某期刊在某年内所刊载论文的总篇数,它代表了该期刊所载的信息量的大小;快速指数指某年某期刊发表的论文被SCI收录的期刊在当年被引用的次数与该期刊当年所发表的论文数的比值,它代表该期刊在当年对其它(包括其自身)期刊的贡献;影响因子指某年某期刊在前两年被SCI(E)收录的期刊中引用该期刊的次数与这两年该期刊发表的论文总数的比值,它代表该期刊被同行的认可程度。

原则三、专家评判

SCI编委会21名成员中有2名诺贝尔奖金得主,编委每年根据订户、期刊编辑、出版者等各方面对期刊的取舍意见,对期刊进行综合评判。SCI收录论文的前提是刊载论文的期刊为SCI(E)的来源期刊。也就是说只有发表的论文属SCI来源期刊上,才有可能被SCI收录。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