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发布时间:2023-10-07

北京时间2023年10月5日19时,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村上春树第17年“陪跑”。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授予挪威作家约恩·福瑟(Jon Fosse),“因其创新的戏剧和散文为不可言喻的事物发出声音”。


刚刚,2023诺贝尔文学奖揭晓!1.png


约恩·福瑟(Jon Fosse,1959年9月25日—)挪威小说家、剧作家。他生于挪威海于格松,现居卑尔根。处女作是1983年的长篇小说《红,黑》(Raudt, svart)。1994年出版了首部戏剧《不离不弃》。他创作了包括长篇、短篇小说、儿童文学、散文和戏剧在内的大量作品,作品被翻译为超过40种语言。2007年弗斯获法国国家功勋奖章。2010年又获国际易卜生奖。2015年凭借中篇小说三部曲《警醒》、《奥拉夫之梦》和《困乏》获北欧理事会文学奖。《有人将至》等剧作目前已被译为汉语。

刚刚,2023诺贝尔文学奖揭晓!2.png


据介绍,1901年起,瑞典学院被委派负责评选和颁发诺贝尔文学奖。这些院士们100多年前并未偏心于本国作家,将第一届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法国诗人苏利·普吕多姆。瑞典学院的院士现有18人,终身制,各院士历史和背景均不同。瑞典学院不只有老头,也有女性,也有年轻的院士,他们未必都是文学背景出身。


院士们评选诺贝尔文学奖的整个流程,每年18名院士中有5人担任诺贝尔文学奖初选委员会,他们的工作就是看书。评委会每3年换届一次,也可以连任。

自2006年村上春树凭代表作《海边的卡夫卡》获得“弗朗茨·卡夫卡奖”以来,已经过去了17年。该奖项当时被普遍视作诺贝尔文学奖的风向标,有“诺贝尔文学奖前奏”之称。获得此奖,意味着当时村上春树已经有半只脚迈进了诺贝尔文学奖了。因此当时大批读者都希望村上春树能“一鼓作气”,摘得诺奖。

距离村上春树凭《海边的卡夫卡》获得“弗朗茨·卡夫卡奖”已经过去了17年。该奖项当时被普遍视作诺贝尔文学奖的风向标,有“诺贝尔文学奖前奏”之称。获得此奖,意味着当时村上春树已经有半只脚迈进了诺贝尔文学奖了。因此当时大批读者都希望村上春树能“一鼓作气”,摘得诺奖。

不过事与愿违,尽管村上春树的作品《且听风吟》《挪威的森林》《舞!舞!舞!》《海边的卡夫卡》等都受到很多人喜爱,其中,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还打破了日本文坛的沉寂,出现了所谓的“村上春树现象”,但是,村上春树至今仍然没有得到诺奖。

来源:诺奖官网、澎湃新闻

人文社科527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