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大学教授,获聘清华!

发布时间:2023-09-25

9月18日,薛进军(Yukihara Tatsuto)清华大学访问教授聘任仪式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下简称“清华公管学院”)院史馆举行。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致辞,清华公管学院院长朱旭峰为薛进军教授颁发了由清华大学王希勤校长签署的聘任证书。


薛进军教授发表了获聘感言,表达了对清华大学及清华公管学院的感谢,介绍了受聘期间的学术规划和教研计划。聘任仪式由清华公管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长高宇宁主持。

知名大学教授,获聘清华!1.jpg


参与聘任仪式的还有清华公管学院副院长殷成志、助理教授张芳、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副主任史姝婷,以及薛进军教授的学术伙伴代表,包括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园田正(Tadashi Sonod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吕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谭显春,清华公管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医院管理研究院助理教授于淼,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高翔,以及来自公管学院的部分学生代表。

薛进军教授是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价值链分析、气候变化经济学和能源经济学。薛进军教授师承中国发展经济学先驱、学界泰斗张培刚和谭崇台教授,从我国改革开放后发展经济学领域早期科研学术团队的佼佼者迅速成长为知名学者,为发展经济学的学科发展和学术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1989年出版中国第一本《发展经济学》专著,获国家教委(现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被选为高校经济学课程教材,不仅培养了一大批发展经济学人才,还广为相关领域学生、专家和决策者学习参考。
薛进军教授在国内外学界有着较大影响力,并长期与清华大学合作。他担任过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能源环境与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并参与过多项联合研究项目。与我校教授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Energy Economics等国际高端期刊上发表过多篇高水平论文,推动了我校与日本和欧美学术界的学术交流。薛进军被聘为清华大学访问教授后,将参与教材编写,开展课程教学,并组织高端国际会议。

薛进军简介

知名大学教授,获聘清华!2.png

薛进军,发展经济学博士,现任日本名古屋大学-中创碳投碳中和联合实验室主任,教授,中国国际碳中和经济研究院联席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特聘专家、国际经贸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曾任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耶鲁大学经济增长中心高级访问学者,牛津大学经济系访问教授,日本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世界银行贫困项目顾问,瑞典梅拉达林大学客座教授等。

薛进军出版过《低碳经济学》、《不平等的增长》等多部中、英、日文著作,在国际期刊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Sustainability, Nature Food, One Earth,Applied Energy, Energy Economics, Energy Policy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中文刊物发表论文一百多篇,担任Applied Energy, Engineering, World Development Sustainability,《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英文版),《环境经济研究》等期刊编委和客座编辑

薛进军出版过《发展经济学》、《低碳经济学》、《中国的不平等》、《不平等的增长》等多部中、英、日文著作,在国际期刊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Food, Nature Sustainability, Applied Energy, Energy Economics,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中文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担任Applied Energy,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客座编辑。

他还是中国第一本《发展经济学》(谭崇台主编)教材的助编之一,第一本《低碳经济学》编著者,第一个以“低碳经济”命名的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的创始人兼联席所长,北京洪堡论坛、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创始人之一。他也是最早提倡中国实施出口带动的经济增长、参与“五省通衢”和“中部崛起”战略制定、提出低碳发展的“雁行模式”并积极参与中国的低碳城市设计、碳市场建设的学者之一。薛进军从90年代初开始就关注中国的环境问题,借鉴日本环境治理的经验,给国家有关部门提供了绿色低碳发展模式、能源转型、减污降碳、大气污染治理、垃圾分类、疫情防治、公共卫生改善、双碳目标路径选择等政策建议,为中国的环境和气候治理做出了贡献。近期,他在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化解地缘政治和能源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提出政策咨询。


来源: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等

人文社科527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