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规格!知名大学,聘任首批“文科院士”!

发布时间:2022-06-27

6月24日,湖北大学举行聘任仪式,江畅教授、彭富春教授受聘为学校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最高规格!知名大学,聘任首批“文科院士”!1.jpg


湖北大学校党委书记谢红星、校长刘建平等校领导,学校文科人才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参加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祝欣主持会议并宣读聘任文件,刘建平为资深教授颁发聘书。
彭富春教授在代表发言中对湖北大学求贤若渴表达感谢,他表示,自己将在新平台新天地奋发有为、追逐梦想,在教学方面立足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在科研方面立足湖北、面向中国、走向世界,和湖大的专家学者一起,努力让湖北大学的哲学研究尤其是美学研究成为中国学界耀眼的星。

最高规格!知名大学,聘任首批“文科院士”!2.jpg

(江畅教授)


最高规格!知名大学,聘任首批“文科院士”!3.jpg

(彭富春教授)

彭富春教授1998年起任武汉大学教授至今,主要研究美学、德国现代哲学以及中国古典思想。江畅教授1982年留校任教至今,多年从事伦理学、价值论、西方哲学和文化问题研究,创立了现代幸福主义伦理学体系。
谢红星代表学校向首批资深教授表示祝贺,他说,大学者,大师之谓也。一流的大学意味着一流的学生,更意味着一流的学者。湖北大学悠久的办学历程,正是一代代一流的学者成就了这所高等学府的荣光与辉煌。谢红星表示,设立资深教授岗位,一方面是展示学校尊重人才、重视发挥学术领军人才作用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是湖北大学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宣言。希望全体湖大文科人提振精神、砥砺奋进,在校内外充分营造重视文科、倡导创新的良好氛围,立足新发展阶段,共同将湖大哲学社会科学打造成为一面旗帜,为文化强省建设和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贡献。
据悉,湖北大学资深教授选聘工作启动于今年4月,面向校内外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重点突出其坚定的政治立场、优良的师德师风和深厚的学术造诣。该项举措是湖北省属高校首次设立资深教授岗位,湖大将为资深教授搭建学术平台、提供教研保障等,充分发挥在立德树人、学术引领、学科规划、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领军作用,让这支人才队伍“关键中的少数”引领带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最高规格!知名大学,聘任首批“文科院士”!4.jpg

据悉,2003年,教育部启动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提出“鼓励高校从实际出发设立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并给予与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院士相应的待遇”。此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部分文科传统强校相继实施文科资深教授或一级教授岗位制度,地位也相当于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湖北大学,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 ,位列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111计划”、湖北省2011计划。

最高规格!知名大学,聘任首批“文科院士”!5.jpg

2021年10月新落成的湖北大学新校门


1931年,学校前身为湖北省立教育学院,此后迭经国立湖北师范学院、湖北省教育学院、湖北省教师进修学院、湖北师范专科学校、武汉师范专科学校和武汉师范学院等时期。1984年8月,更名改制为湖北大学。截至2022年6月,学校有武昌主校区、汉口校区、阳逻校区等3个校区,总占地面积2000余亩。

来源:湖北大学等

人文社科527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