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七十六位学者共同撰写——中国考古学“百科全书”问世

发布时间:2022-01-06

日前,《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该书是一部综合性学术史,系统回顾了考古学百年发展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是中国考古学百年史上文字体量最大,内容最丰富,参加撰写的学者最多的集体著作,是对中国考古学百年诞辰的重要献礼。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是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原院长王伟光的倡议下,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担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担任总策划、副主编,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陈星灿担任副主编,组织调动全国甚至海外的科研力量,最终由276位专家学者共同撰写完成的。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共四卷,分为十二册,共计917万字,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王巍介绍,全书把百年来的中国考古学分为石器时代考古、夏商周时代考古、秦汉到宋辽金元明清时代考古、科技考古以及各个考古学专题研究四大部分,将每部分分解为50个左右的研究课题,每个研究领域按照时间顺序和研究进展的脉络来回顾,主要内容包括:对于各领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的考古发现、重要研究成果的出版,对于相关领域研究具有创新意义的学术观点的提出,新的研究理念和新的理论、方法的应用及产生的影响等,并结合国内外学术背景与动态进行分析和点评,包括对今后该领域发展方向的前瞻。此外,还请各撰写人提供相关领域的大事记,以增强本书的资料性。通过这部书,读者可以了解中国考古学各个领域、各个研究课题的相关考古发现和研究过程以及最新进展。可以说,这部书是一部独具特色、名副其实的中国考古学研究的“百科全书”。


  王伟光表示:“这部书是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对中国考古学百年史第一次全面系统的回顾和总结,对于中国考古工作和考古学科的发展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中国考古学自1921年诞生,至今已走过百年历程,撰写一部综合性的学术史,系统回顾百年发展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探讨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参加此书撰写的作者,均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功力深厚的一流学者,其中绝大多数是“50后”和“60后”的学者,也有一部分是请“50后”或“60后”的学者领衔与年轻的学者合作撰写,是中国考古学老中青通力合作的成果。


  赵剑英表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专门成立了考古工作室,引进人才、集中力量,加强考古图书的出版和考古成果的传播、普及工作,这部书是对中国考古学百年发展历程的系统梳理和回顾,是面向学术界以及社会各界的一次考古学传播和普及。


  “我们希望这部书成为中国考古学、古代历史学研究的学者,与青年学生及对考古学感兴趣的民众相联系的桥梁。”王巍说。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6日 09版)

人文社科527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