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享】如何利用知网进行选题

发布时间:2021-01-15

利用中国知网的文献数据库不但可以参考智库动态、国内外智库先进经验以及相关报告, 还可了解学科的研究现状, 推断研究热点、预测学科发展方向, 从而为确定科研选题提供科学依据。


1 从现实应用中选题

以某一关键词进行检索(以关键词“遥感”为例),通过“被引”排序方法进行排序,筛选出研究领域中的高应用度、高影响力文献。通过“知网节”功能(点击左侧“知识节点”和“知识网络”)了解该文献的详细信息(总库):


作者知网节:

点击作者名字可以进入作者知网节,得到机构、作者关注领域、作者文献、合作作者等信息;

关键词知网节:

查看文献关键词,可从这些文献中挖掘高频词、热词,从中寻找选题;

引文网络:

点击节点信息,快速跳转参考文献、引证文献及其他相关文献。引证文献反映采取了该篇文献的研究成果的技术及应用,不仅可以了解该主题的研究概况,同时可以调研不同应用之间的研究空白点。


【“知网节”功能特点】

-通过单个界面,快速获得某一领域大量文献线索

-揭示课题某个时期的发展情况,可以把该课题过去、现在、未来的情况连到一起,了解学科发展历史和科研动向。

-相关领域和相关学科的信息也能通过引证关系连接,多维度显示学科间相互渗透相互交叉的关系,打破了传统的学科界限。


阅读:点击“HTML阅读”或选择常规的在线阅读方式,跳转到结论部分,注意观察各研究讨论部分提到的目前尚未解决的问题,从中发现研究空白点(需登录数据库)。


从最新研究中选题

检索文献后,利用分组排序功能,可以按发表时间排序,找出行业最新进展。利用整刊阅读,按栏目浏览,可全面掌握本领域的全部最新研究方向。

文中干货.png


从热点趋势中选题

一框式检索栏处选择“知识元”,勾选“指数”,输入关键词并检索;检索结果从“学术关注度”(基于期刊、博硕士、会议文献)、“媒体关注度”(基于报纸文献)、“学术传播度”(基于被引量)和“用户关注度”(基于下载量)四种维度揭示其发展趋势;在知网首页选择“研究学习平台”模块中的“学术热点”,左侧选择学科领域,可查看对应领域的相关学术热点。


从导师推荐、学科带头人中选题

检索文献后,选择“分组浏览”中的“作者”一栏,发现学科专家、牛人,领域内最具有影响力的学者,可追踪已知学者,寻访名师,追踪研究的发展主流,把握目前的研究重点。通过高级检索内的“作者发文检索”,直接输入作者名称和作者机构,把握研究重点。


总览多篇文献选题

分组可视化功能:

发布年度分布:

热门的选题,发文章的人多,可供参考的材料多,但创新的空间较小;冷门的选题,有些期刊考虑到引用情况,也可能不予发表。

主题词:

发现研究空白点,寻找是否有相关应用价值。空白领域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可作为选题的重点参考。

文献来源:

查阅领域内的重点期刊,单刊内浏览文献,按下载被引排序,可获取前沿研究,寻找具备热度和前瞻性的科研项目。


科研选题,可通过检索资源,通过分组、排序功能进一步细分需求,分析挖掘热点趋势、学科交叉点,准确定位高质量文献、最新文献;同时,可通过单篇文献的“知网节”功能,把握相关课题的研究网络,寻求选题的技术创新点。



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