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准确确定学术论文的题目?

发布时间:2019-03-25

科技论文的题名又叫“题目”或“标题”。有的题名还包括副标题或引题。科技论文的题名一般要求以最明晰、最简练且便于检索的词组,简单、恰当、准确地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同时又要引人注目。简单说,就是“以最少数量的词汇来充分表述论文的内容”。通常来说,科技论文对题名的要求如下:


(1) 简洁(brevity中文题名最好不超过20个汉字,英文题名最好不超过10-12个单词。

(2) 准确(Accuracy:题名需要准确反映论文的内容,避免文题不符、以大代小、以小代大、以全代偏、以偏代全等。

(3) 清楚(clarity:题名需要清晰地反映文章的具体内容和特色,并力求简洁有效、重点突出。尽可能将表达核心内容的主题词放在题名开头;慎重使用缩略语和不常用的专业术语。

(4) 可检索(indexibility:最好不用副标题和引题形式的题名,并避免使用化学式、上下标、特殊符号(数字符号、希腊字母等)、公式、代号、专利商标名称等。

(5) 特效(specificity题名相当于论文的“标签”,需要展现特殊的“魅力”来吸引读者。在撰写题名时,作者可以问一问自己:我怎样在索引中寻找这篇论文,看到论文的题名后是否会继续往下阅读?

在科技论文的写作中,往往先草拟一个题名,等论文完成后,再拟定题名。拟定题名过程中,可设想几个题名加以选择,也可查阅有关文献,避免与同类论文的题名相似或雷同。邹承鲁院士指出:如果研究结论或者主要发现能够用一句话表明,那么用它作为论文题名有时可达到醒目、生动的目的。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