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结束语和致谢

发布时间:2019-03-04

 


结束语作为全篇文章的结束部分,主要考虑的是文章结构和内容的完整性,在结构上结语可以与开头的引言相呼应,主要表达的是有关全文主要内容的总结性、概括性话语;结语并不能代替学术研究最终得到的结论。

 

对用“结语”作结尾的论文及结语本身所表达的内容进行分析,发现它具有如下特征:

 

1)专题论述类、综合论述类论文且论文的篇幅较长时,采用“结语”作结束部分的居多;

 

2)试验研究类论文也有以结语作结的,主要是因为“结论”内容已在“结果与讨论中”中表述,或研究结果确实未导出明确的结论,只进行了必要的讨论;

 

3)结语一般不分条表述,一般没有传达定量信息;4)结语内容较宽泛,是对全篇文章的总结性、概括性表述或进一步说明,例如:再次点明论题,概括本文主要内容和研究结果,指出本研究的不足之处或局限性,提出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或指明研究的方向,阐明论题及研究结果的价值、意义和应用前景,对有关建议以及对相关内容的补充说明,等等;语气表达的客观性较结论弱,主观性较强。

 

 

论文致谢词一般是用于实践报告、毕业论文的结尾处,主要作用是表对导师或者某些辅导的感谢之词。论文致谢词的作用主要是为了表示尊重所有合作者的劳动,它有利于促进形成相互帮助的社会风气。致谢提供的信息对读者判断论文的写作过程和价值也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但是致谢态度要端正,措词要恰如其分,致谢中可以在文尾直书其名,也可写敬称,如某某教授、某某博士,致谢一般写在正文末与参考文献之间。致谢一般用于字数超过数万字的硕士、博士论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