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结果与讨论的写作应符合哪些原则?

发布时间:2019-02-25

结论是文章的主要结果、论点的总体概括,应准确、简明、完整、有条理。如果不能导出结论,也可以没有“结论”而进行必要的讨论,可以在结论或讨论中提出建议、 设想、改进的意见或待解决的问题。




结果与讨论的写作应符合下面几条原则:

❶ 从问题过渡到结果。按照“一般——具体”的顺序来表述结果,可以说是学术论文中的一般规则。除此之外,还要提示一下所研究的问题,然后再表述研究结果,使读者沿着“问题一答案”这样的线索来接受研究结果。

❷ 用资料支持结果。在给出研究结果后,相应地要用经验性的资料来支持,即用数字、图形和表格来论证研究结果的真实性。在使用经验性资料时,要注意用文字对这些数字、图形、表格进行必要的说明和解释,帮助读者理解这些资料的含义以及在证明研究结果时的作用。另外,要对经验性资料进行适当的概括和小结,以帮助读者全面地把握资料。

❸ 从理论的视角来讨论结果。对研究结果或结论的讨论并不是简单地再次解释和重复研究结果部分已经总结了的观点,而是要将研究结果与序论中的理论联系起来,说明从理论的视角看,能够从研究结果中得出哪些与理论相关的推论。

还可以把研究结果与文献评论中提到的那些研究的结果进行比较,彼此验证各自的研究结果,了解自己的研究结果对其他研究的修正和发展。另外,还可以讨论在研究中遇到的新的问题,以及用研究结果推论这些新问题时必须具备的条件及所受到的限制;讨论研究中没能解答的那些问题,以及研究可能存在的缺陷。

对研究结果的讨论不宜过长。有的学者指出研究结果讨论的长度与研究结果的清晰程度之间往往存在着一种负相关性,因为讨论过长反而会使读者在理解研究结果时不得要领,抓不住核心。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